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淺談多肉植物幼苗不休眠的意義

最早接觸多肉植物的時候,就從很多資料上瞭解到一個知識,就是多肉植物的幼苗一年內是不休眠的。但是各類資料往往都只強調了冬季休眠時(為方便起見,都以夏型種冬季休眠的仙人球為例),幼苗對低溫比較敏感,需要保持比成株更高的溫度過冬,但是均未說明如果幼苗遇低溫是否會被迫休眠、如果休眠後果會怎麼樣等一系列問題。當然,最初我個人對幼苗第一次過冬,要求保持較高溫度這個問題的理解是,幼苗相對成株更容易受凍害,但是經過多年的實踐以及多肉花友間交流後,

才發現幼苗不休眠對後幾年健康生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事實上,冬季低溫對一年以內的幼苗影響並非在於凍害。實踐也證明了,幼苗的抗寒能力還是挺不錯的,當然,可能不如一些多肉品種成株可以抗零度以下低溫,但是一般而言,只要不受凍,

基本都能安全越冬,以滬杭地區為例,一般放室內向陽處,都可基本安全過冬。

雖然可以安全過冬(不死亡),但低溫導致幼苗生長停滯帶來的問題,卻在第二年生長中表現出來。可能很多人都會發現,自己播的球苗,過冬前生長速度都差不多,而一個冬天過後,會發現自己的球苗第二年基本不怎麼長。所以經常有多肉花友在相關論壇上看到一些高手當年播的球苗照片後,感慨萬千:我種了2、3年的球,還怎麼只有人家半年苗這麼大啊。

其實這裡是一個錯覺,不是別人半年的苗長的快,而是自己的苗在過冬後的幾年裡,都沒怎麼長。這就是所謂的“僵苗”現象,目前看來,應該是低溫導致幼苗生長停滯帶來的嚴重後果。

編輯:野魚

過去我自己也一直困惑其中,

一直不明白為什麼頭一年長的好好的球苗,在一個冬季過後,第二年基本不見生長。總以為是在種植方法上不當,所以修根、換土、悶養等方法都用了,但是只見爛,不見起色。中間由於經常有根粉蚧發生,所以一直以為問題出在蟲害上。

一直到06年下半年,我去大棚買了一些一年生裸萼屬的一些球苗(05年播的),和我自己05年播的球苗相比,大小差異及其明顯,我的苗1cm不到,大棚的苗已經1.5cm了。以後在養護中出現的顯著差異,讓我大吃一驚。

我把大棚買來的球苗種在7cm方盆裡,一盆種了5個(四個角各種一個,中間種一個),和我自己播種的苗在同樣環境中養護,一年後(07年5月),方盆的5個球苗已經相互擠壓、“自相殘殺”了。

我只能換盆,依然是這5個,種在10cm的方盆裡,到今年6月,球與球相互都擠壓變形,連方盆都變形了,其中長的最快的已經達到5cm了,只能再次換盆,同時還開花了。

而再看我自己05年播的裸萼屬球苗(都是三刺玉、春秋之壺一類的品種)卻只有2.5cm大,其中06年基本沒怎麼生長,07年感覺是恢復,基本上是08年生長的。

通過對比可以看出,同樣是05年播種的裸萼屬球苗,大棚養護一年的球苗,三年可以長到5cm以上並開花,而我自己播的和大棚買來的,生長速度至少慢了一年。由於這些小苗在06年下半年後,都是在自己家裡相同的環境中種植,其中的差異,僅僅是大棚買的球苗在大棚裡種植過1年,而大棚裡由於保溫措施及溫差等因素,

可以保證幼苗冬季不休眠。

這個結果讓我重新反思關於“幼苗一年內不休眠”的問題,一時間發現,太多的現象都證明了幼苗一年內不休眠對今後生長的重要意義。

我的一個多肉花友由於有上班工作環境的便利,冬季把球苗(烏魚)放在單位養護,這樣第二年球苗的速度驚人,幾乎可以初步成型,而我同時期播的球苗,在一個冬季後,就遠遠落後了。

後來,在著名的介紹岩牡丹屬的網站上,也有文章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點,就是他們認為,這些生長緩慢得品種只在幼年期比較難種植,存在幼年期生長停滯的問題(這個在實踐中很明顯存在,特別是牡丹,往往當年春天播種的苗到冬天前,基本能長4-5個疣,由於冬天一般家庭條件所限,

基本是不生長的,這樣等第二年,牡丹苗幾乎長不了兩個疣,也就是說,第二年的生長速度明年低於播種的第一年),也就是說,如果能保證播種後連續15月以上的連續生長,似乎就可以突破生長瓶頸,植株的生長速度就會繼續長得更快更漂亮,也能提前開花,據說這種方法使19個月的龍舌蘭牡丹實現開花。

雖然我至今未能明白多肉植物幼苗一年內不休眠為什麼會影響後面的生長,也就是其機理到底是什麼?但是實際的結果卻證明了其中確實存在因果關係,這一點值得廣大愛好播種的多肉花友高度重視,看來對於不能保證冬季溫度地區,育苗保溫箱是多肉花友的必備設施了。

編輯:野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