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非洲堇葉片扡插技術(圖文)

非洲堇繁殖中一個方法就是葉片扡插,很多花友都希望嘗試非洲堇葉片扡插,但是很多花友都是第一次嘗試,對於一些葉片扡插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不是很明白,這裡我們根據網上花友的經驗進行總結,文章內圖片、內容摘自花友博客。

非洲堇的葉片扡插繁殖非常適合初學者。關於葉插的辦法有很多,有高手說插在純的珍珠岩裡面保持水分;有的說在水中插,出根以後栽進三合一裡面;還有的說插進水中一周不管出不出根都要栽進三合一裡面,效果很好。辦法很多,每個人都可以通過自己的實踐來獲得經驗,

摸索出適合自己也適合堇的方法。

下面就介紹一種葉插的方法以及要只注意的地方:

1.非洲堇在30℃以上葉片容易黴爛,溫度太低,葉片會停止生長,所以葉插最好選擇在春秋季節,北方的朋友冬天室內也是可以的。

2. 選擇健康的葉片,

正值壯年的葉片最好,底層的葉片的雖然可以繁殖,但是生根出芽的時間會長一些。

3.過長的葉柄也會影響生根和發芽,所以用刀片將葉柄切剩2cm長左右,切口角度以45度為好,如果切口朝向葉背面,發出來小苗可能會在葉片背面,葉片經常會遮擋光線。正確的是切口方向朝向葉片的正面。

4.有時候葉插時葉片自身還會生長,這樣會消耗營養,可以用刀片將葉子切掉三分之一,但有人發現這樣葉子容易爛,那就不切也可以。

5.將準備就緒的葉片放置幾分鐘,讓切口充分地晾乾,以防止體液流失,並減少感染機會,就可以插到預先濕潤的介質裡。有人發現堇葉喜歡群居,可能是有生長激素分泌,幾片葉子插在一起可以互相促進發芽,

是剛出的小芽。

關於葉插的介質有很多選擇,根據個人習慣可以使用純珍珠岩,純蛭石,珍珠岩和蛭石各一半,泥炭土、珍珠岩、蛭石各三分之一(簡稱三合一介質)。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用新的介質,用過的介質可能會引起葉片黴爛。介質中水不可太多,

因為發根的關鍵是水氣。放水太多的話,跟直接用水插葉分別不大。

6.將插有葉片的小盆放在塑膠盒或整理箱中保濕,濕度高有利於生根。溫度最好在20-25℃,根長得較快,保濕過程中可適當透氣。

>

7.據說維生素B對生根有幫助,可以在藥店買的複合維生素B一片溶到大可樂瓶子裡,

噴霧澆灌都可以。

8.如果葉片長根了,很久都不出芽,可以用乾淨的針對根部刺激幾下

編輯:果子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