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藍莓扡插繁殖(圖文)

藍莓扡插繁殖是主要的繁殖方法,對於普通花友來說也是最方便的繁殖方法,為了能讓花友更簡單直接的瞭解藍莓扡插繁殖的過程,本文借鑒了國外花友的扡插過程。

藍莓扡插有綠枝扡插(有葉的綠枝主要是初夏的枝條)和硬枝扡插(沒有葉的休眠枝,主要是冬天的枝條),需要因品種而異,高叢藍莓一般採用硬枝扡插,但藍豐因根系適應性差,不好發根,所以除外(不過花友可以試試),兔眼兒採用綠枝扡插,矮叢藍莓以上方法都可以。

下面主要講述的是綠枝扡插的過程。

1、扡插時間:在春季2~4月份剪枝扡插,

當然夏季的時候也是可以的。

2、枝條的剪取:選擇1-2年的生長健壯、無病蟲害枝條,儘量避免選擇徒長枝,髓部大的枝條和冬季發生凍害的枝條,枝條長度大約30釐米,剪掉後要立即放入裝水的杯子內。

3、枝條的處理:枝條都剪取完後,可以拿出枝條,處理,將枝條剪取為15釐米左右的小段,留兩片葉子,然後再次插入杯子中。

4、扡插介質的處理:較理想的是腐苔蘚與草碳+河沙(1:1)混合均勻,當然水苔,椰磚也是可以的,花友可以靈活使用,只要基質澆透水保證濕度但不積水就可以了,扡插的器皿稍微深一點。

5、扡插:用鋒利的刀片,將枝條的末端斜切(如下圖),然後插入介質,再噴一次水即可,扡插的距離應該不小於5釐米,扡插過密容易造成生根後苗木發育不良。

6、扡插後管理:扡插後應經常澆水,以保持土壤濕度,但應避免澆水過多或澆水過少。在陽光下放置時間過長,水溫較高時應等水溫放涼之後再澆,以免傷苗。水分管理最關鍵的時期是5月初至6月末,此時葉片已展開,但插條尚未生根,

水分不足容易造成插條死亡。當頂端葉片開始轉綠時,標誌著插條已開始生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