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怎麼澆水

新手最愛問的問題就是多肉植物怎麼澆水,什麼時候澆水,什麼時候曬太陽。所謂澆水三年功,要的是對花的熟悉和理解,今天就和大家說道說道。網上有一種說法是,幹透澆透,那怎麼才算幹透呢?有人說盆土很幹了,很輕了。

那麼是不是這樣呢,看下面的例子,第一個例子是櫻水晶。

這顆櫻水晶從外觀上看,顏色還算翠綠,葉片也不塌陷,因此植物本身看上去是不需要澆水的。但是盆裡的土看起來已經很幹了,拿在手裡也感覺盆挺清的,於是會有很多人覺得該澆水了。

那麼脫盆驗證一下。

不知道照片裡大家能不能看清,在照片正中間有兩條豎著的細根,以它為分界線,左面的土確實是幹了,而右面的土還是濕的(照片上呈深色)。

所以這個時候如果盲目澆水,就有可能導致水大了,因此綜合判斷,這棵花現在不缺水,不需要澆水。

其實自己養花還有更好方法,就是記錄澆水時間。比如這盆櫻水晶,它實際是中秋節那天剛澆過水的,到現在將近十天了。櫻水晶這種十二類的,15-20天澆一次足矣,因此綜合判斷起來,它下次需要澆水的時間就是國慶日假期的時候,所以到時候再澆水,既不會導致櫻水晶偏幹,也不會使它水大爛根了。結論就是,不要光看土幹不幹,植物還水靈靈的呢,土幹又何妨,人家喝不了了,你硬灌,到時候你家肉肉喝醉了就吐一地,連自己都吐出來了。管住自己的手,肉肉也會感激你的。

再來個景天的例子,這是一顆魯氏石蓮花。

看植物,葉子已經有點發皺了,這就是它缺水的信號了。

再看盆土,也已經幹透了,所以這個時候可以放心大膽的澆水了,如果有收集的雨水,或者最近要下雨,盡可以把它放在外面淋雨,等雨停了你會發現它快樂的成長,狀態也會越來越美的。

其實總結起來澆水的原則都是很簡單,剛種上的,不要澆水也不要曬太陽,緩10天到2周,再澆水。原理也很簡單,澆水是為了補充植物消耗的水分。剛種上的多肉植物,由於根系受損,幾乎是暫停生長了,所以這段時間除了葉面蒸發的水分,損耗很少。根系吸收水分有限,如果急著澆水,供大於求,自然就導致爛根。所以等根系重新恢復生長的時候,再開始澆水,才是上策。

關於成株什麼時候澆水,要根據你對它的瞭解來定,大部分成株(不是很小的那種)20天一次足矣,如果露養甚至可以不澆水,靠雨水來補充即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