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一葉蘭(苞米蘭)的栽培養護方法

一葉蘭又叫蜘蛛抱蛋、箬蘭、苞米蘭,花期一般有4-5個月屬於觀葉植物,一葉蘭大多野生於常綠闊葉林下或溪流岩石旁,不喜歡乾燥和陽光直射。一葉蘭喜歡溫暖,適應性很強,盆栽植株在O℃的低溫和較弱的光線下,葉片仍保持青翠。一葉蘭喜歡疏鬆而排水良好的土壤。一葉蘭適宜生長在陰濕的環境。

一葉蘭適應性很強,生長較快,每隔1-2年應進行1次換盆。盆土可用壤土、腐葉土和沙等量混合。換盆時施入少量碎骨片或餅肥末作基肥,栽植後澆透水放于陰涼處培養。若空氣過於乾燥易引起葉緣及葉尖枯焦。

每月可施1-2次稀薄液肥,以促使萌發新葉和健壯生長。斑葉品種應施以輕肥,如肥分太足,葉面斑點容易消失。生長期間應充分澆水,並經常往葉面上噴水,以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

夏季應避免陽光直射,應置室外☆禁☆陰涼處或室內光線明亮處培養,但需注意通風,並及時清除黃葉。在新葉萌發至新葉正在生長階段,不能放在室內陰暗處,否則新葉長得細長瘦弱,影響觀賞。北方地區冬季應移入室內,減少澆水並停止施肥,若此時盆土過濕易引起爛根,但仍需經常用溫水噴洗葉面,以保持葉面清潔美觀。

一葉蘭的繁殖,主要採用分株法,通常在春季氣溫開始回升、新芽尚未萌發之前,結合換盆進行。分盆時,用利刀將母株劈開,分成數叢,分別重新栽植,並使每叢都帶有幾枚新芽,否則生長幾年都不能滿盆,植株分散,影響觀賞效果。分栽時特別值得注意的一點是要將每個葉片都栽直,以增力唯體的美感。

文章來源:http://www.yuhuagu.com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