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多菌靈、苯菌靈和甲基托布津的科學使用

多菌靈、苯菌靈和甲基托布津都屬於苯並咪唑類殺菌劑,是園林植物保護中最常用的三種殺菌劑。雖然它們的名稱和成分不同,但殺菌機理是一樣。現就使用中注意的幾個問題,加以說明,供使用者參考。

一、多菌靈

中文通用名稱:多菌靈英文通用名:Carbendazim商品名稱:苯並咪唑44號、MBC等。

多菌靈是一種高效、低毒、廣譜、內吸性殺菌劑,對子囊菌的許多病原菌和半知菌類的大多數病原菌都有效,而對卵菌和細菌引起的病害無效。

在酸性條件下(pH值為2.5至3.0)防治效果好,具有保護和治療作用。作用機理是干擾病原菌有絲分裂中紡錘體的形成,

影響細胞分裂,起到殺菌作用。一般持效期為10至15天,在多雨條件下,持效期7天左右;對植物生長有刺激作用;對人、畜毒性低,對植物安全。

常用劑型:25%、50%可濕性粉劑,40%懸浮劑。

防治對象:防治多種真菌性葉部病害如炭疽病、霜黴病、銹病、瘡痂病、褐斑病等,同時也能防治花卉的莖腐病、根腐病等。

使用方法: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至800倍液噴霧,防治白粉病、黑斑病及其他真菌性葉斑病。

二、苯菌靈

中文通用名稱:苯菌靈英文通用名:Bennomyl商品名稱:苯菌特、苯來特、苯雷特等。

苯菌靈是一種高效、廣譜內吸性殺菌劑,並兼具有保護、剷除及殺蟎卵的作用,最初是由美國杜邦公司研製開發出來的。它在植物體內代謝為多菌靈及具有揮發性的異氰酸丁酯,

其殺菌作用方式與多菌靈相同,能抑制病菌細胞分裂中紡錘體的形成,但產生的異氰丁酯易與葉、果表皮的角質層、蠟質層結合,所以藥效常比多菌靈效果好。

常用劑型:30%、50%苯菌靈可濕性粉劑。

防治物件和使用方法同多菌靈。

三、甲基托布津

中文通用名稱:甲基托布津英文通用名:Thiophanate-methyl商品名稱:甲基硫菌靈、托布津M等。

甲基托布津是一種廣譜性內吸低毒殺菌劑,它最初是由日本曹達株式會社研製開發出來的。它對多種植物病害有防治作用,其內吸性比多菌靈強,隨液流向頂傳導。甲基托布津按其化學結構屬於取代苯類殺菌劑,但它在植物體內轉化為多菌靈,所以也可歸為苯並咪唑類殺菌劑。

其殺菌機理與多菌靈相同,干擾病原菌有絲分裂中紡錘體的形成,影響細胞分裂,起到殺菌作用。殘效期為5至7天。主要用於葉面噴霧,也可用於土壤處理。對人、畜、天敵、植物都很安全。

常見劑型:50%、70%可濕性粉劑,40%懸浮劑。

防治對象:褐斑病、白粉病、銹病、炭疽病、灰黴病、黑斑病等多種真菌病害。每次用5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700至10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800至1200倍液。

四、多菌靈、苯菌靈和甲基托布津使用注意事項:

①可與多種殺菌劑、殺蟎劑、殺蟲劑混用,但要現混現用。不能與銅製劑、鹼性藥劑混用。

②多菌靈、苯菌靈和甲基托布津長期單一使用,病菌會產生抗藥性,降低防治效果,應與其他藥劑輪換使用。但多菌靈、苯菌靈和甲基托布津之間不能輪換使用,

因為它們之間有交互抗性。

③它們的藥劑對皮膚、眼睛有刺激作用,操作時應避免與藥液直接接觸。使用過程中,若藥液濺入眼中,應立即用清水或2%蘇打水沖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