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掛果類花卉的冬季養護

春節越來越近,各種掛果類花卉也紛紛上市,橘紅的朱砂橘、金黃的佛手、鮮豔的枸杞果、亮麗的冬紅果等。這類掛果花卉的掛果期短的兩個多月,長的三四個月,飽含喜慶的寓意,受到人們的歡迎。這類花卉在冬季養護需要注意以下幾個因素。

第一是溫度:

根據耐寒性,掛果花卉可分為耐寒花卉和不耐寒花卉。不耐寒花卉在低溫下會生長不良,莖葉發黃變枯,果實則發軟、腐爛,失去觀賞價值。因此對於不耐寒的掛果類花卉,溫度應保持在10℃~15℃左右。這類花卉有橘類、佛手、虎舌紅、富貴籽等。耐寒性掛果類花卉對溫度要求不是苛刻,可以保持在0 ℃左右,這類花卉由枸杞、冬紅果、火棘果、無刺枸骨等。

第二是水分:

水分是果實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合適的水分可以使果實含有充足的水分,堅挺、飽滿、水靈、美觀。缺水的果實表皮起皺,手感發軟,嚴重者乾癟。對於已掛有果的花卉,

盆土則要相對保持濕潤,這對於常綠掛果類花卉尤為重要。因為植株暫時缺水會導致其產生自我保護機能,使果實中部分水轉移到莖葉中來,供植株蒸騰作用,從而造成果實缺水。植株短時缺水,澆水後,果實能夠恢復,若長時缺水,即使澆水能使莖葉恢復過來,果實則仍會永久失水乾癟,失去觀賞價值。常見的有橘類,缺水時植株葉子發軟,橘子發生皺皮,即使澆水後,橘子仍舊逐漸乾癟,最後乾巴巴地掛在枝上,大煞風景。對橘類植株,經常對其噴水,提高其周圍濕度。

第三是陽光:掛果類花卉最好放在光線充足的地方,有陽光照到最好,尤其對於一部分果實仍顯青色的植株最為重要。陽光下花色素合成加強,

果實中花色素越多,果實就越鮮豔、紅潤,從而獲得良好的觀賞性。

第四是通風:掛果類花卉在掛果期所處環境要空氣流暢,這樣可防止果實受悶,提前脫落。

第五是施肥:

掛果類花卉在掛果中後期一般不施肥,施肥會使果實脫落,縮短掛果期。有些掛果類花卉冬季由於其所處的環境通風不良或氣溫過高,導致一些病菌和病蟲的活躍,注意通風,控制氣溫,用常用殺菌、殺蟲劑即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