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北方地區草坪的冬季養護管理

草坪一年的養護管理中,冬季的養護管理往往最容易被管理者忽視,冬季養護管理的忽視往往會導致草坪出現不同程度的凍害、乾旱死亡,以及來年的返青率低、返青時間晚等,所以冬季的養護管理者也應該給予足夠的重視。筆者認為冬季的養護管理應從以下方面做起:

灌溉:在北方地區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草坪因冬季缺水而導致乾旱死亡,所以管理者一定要重視冬季的灌溉養護。草坪在入冬之前一定要澆好封凍水,但要掌握好澆封凍水的時間和量。封凍水應在地表剛剛出現凍結時進行,

以夜間結凍,白天中午化凍的時候灌封凍水為好。灌水量要大,以充分濕潤土層,以漫灌為宜,但要防止"冰蓋"的發生。如果整個冬季處於暖冬狀態,則要根據地表持水量來確定是否補澆凍水。

防寒:對於秋季播種較晚或鋪植較晚的草坪,冬季應適當覆蓋以進行防寒。覆蓋材料可以用塑膠薄膜、無紡布(20至30克/平方米)、秸杆或其他材料,同時要注意固定好防寒材料。

防火:隨著冬季氣溫的降低,草坪開始休眠並陸續進入枯黃期,此時極易發生火災,尤其在人員活動頻繁的地方更應注意。除了做好越冬前的合理修剪、除去過厚的草墊層外,還要定期清理草坪上的枯枝落葉,同時還要派人監察。

防踐踏:冬季的草坪處於休眠階段,

休眠後的草坪處於極度脆弱的狀態,極容易受到外部的傷害,所以冬季養護管理要防止行人的過度踐踏和車輛的碾壓,如果此時把草坪的地上部分磨損掉就會使地下部分受到凍害而死亡,進而影響來年的返青率。

增綠:增綠是利用從植物中提取的色素為枯黃草坪進行著色的一種措施。在北方地區的冬季中草坪都處於枯黃狀態,如果在一些重要的地段或景區需要延長草坪的綠期,則可以採用為草坪增綠來達到北方草坪一年四季"常青"的效果,增綠時間最好選擇在草坪最後一次修剪後兩周(約在11月中旬)左右進行,此時草坪還未枯黃,增綠著色效果好而且省料,既可達到"常青"效果又可降低成本。

增綠的濃度不宜太大,一般以達到草坪的正常生長顏色為准,濃度太大既浪費增綠劑,感觀效果又差,所以在增綠之前一定要先調好合適的濃度方可大面積的進行。

機械維修保養:冬季是園林機械保養維修的最佳時間,整個季節都可進行。園林機械冬季貯存前應將設備送到指定的維修處檢測和保養或參考保養手冊進行保養,維修保養完後要將其貯存在乾燥的環境中,應將火花塞連線斷開,將汽油全部放掉,因為汽油停放時間過長,會產生膠狀物質堵塞化油器,機油長時間停放也會自動凝結成膠體。並將機械用水沖洗乾淨擦乾貯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