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選寵心得

如何挑選雛鷯哥、雛八哥?

1、首先要看鳥的大小(儘管都是雛鳥),雛鳥是一天一個樣,我們姑且把它們分成20天以內和20天以後的。因為20天以內的鳥,只會找食吃,只要一伸手或一拍籠(響動),全都張嘴要食,很難判斷。20天以後的鳥,採用上述辦法可能會有一些幫助。
2、我一般不主張買睜眼前(7~8天)的鳥,此時的鳥,餵養要求高,容易夭折,沒有充分的經驗,最好不要選擇。但這種鳥一旦喂好、喂活,不管是教說話,還是調教防飛,都要勝於其他天數的鳥,這是其優勢。我一般主張買10~25天左右的鳥,此時的鳥,羽毛已大部覆蓋,容易保暖,最大的好處是比較容易餵養,

不容易夭折,死亡率很低,調教和粘人的程度,也很接近前者。愛選擇“黃腿黃爪”和“五白”的朋友,此時也很容易選擇。如果條件所限,也可以選擇1~2月的幼鳥,此時毛已基本長齊,餵養很容易,但調教和粘人的程度不及前兩者,飼養者在調教方面要花費更多的精力和時間。超過2月的鳥,我一般不主張購買,調教潛力遠遜於前幾者。
3、一般選擇:首先,在選擇前,要瞭解鳥販有多長時間沒有喂鳥了,但從鳥販那裡很難獲得準確資訊,因為鳥販為了賣鳥,往往要適當餓一下鳥,這樣,買主在買鳥時,雛鳥的反應才強烈,很容易獲得買主親睞。而剛喂過食的雛鳥,不管你是在餵食還是拍籠去試探,反應都不會很強烈,而這些鳥並不一定就是弱智鳥。
如何去識別呢?很簡單,觀察鳥的腹部(胸骨以後的部位),因為八哥和鷯哥不同于雞、鴨、鴿等,吃飽與否,不是看嗉囊的充盈程度,八哥和鷯哥喂得再飽,嗉囊也是空的,而喂飽以後,它們的腹部是明顯膨出的,這樣,我們買主的心裡就有底了,就可以正式選鳥了。
4、在瞭解鳥販餵食情況以後,在同窩(鳥販往往是同窩逐一餵食的)的情況下,選擇食欲旺盛的,尤其是雛鳥。手拿一坨食,在各鳥的上方緩緩移動,嘴張得大,脖子伸得長,尤其是頭隨著買主的手而移動著,毫無疑問是比較聰明的鳥,如果是大一點的鳥,能跟著餵食的手而走動或追逐,甚至踩著其他鳥追過來的,無疑更是上品,實際上這很容易理解。食欲好的鳥,
獲得的食物更多,營養更好,本身也更聰明,在自然界也不容易被淘汰。
5、然後,在同窩裡,選擇體型大,較重,肉較緊實,毛衣緊,雙翅收得緊,肛門周圍乾淨,解便成條型,上有白附著。較愛活動。不怕人,膽大,不避人手,甚至追逐人手、啄人手者。捉上人手後,雙爪抓得牢,雙腿有力,站得穩,站住人手上,頭朝向人,並敢索食者,應優先選取。

6、頭:不管是鷯哥還是八哥,頭應大、方,轉動靈活。嘴應大,嘴跟要寬(可以間接判斷顱腔容積,從而幫助判斷其聰明程度),這樣的鳥長大後嘴很粗壯,喉管粗大,聲音大,嘹亮,音質好。八哥宜選嘴偏短者。鷯哥宜選嘴長,嘴殼要薄,色澤均勻一致,不帶黑色等雜色。嘴上、下殼應閉合緊密,不能有閉合不嚴,及嘴尖偏斜等。

舌頭應紅潤、濕潤,伸縮靈活,不應有太多的黏液。頭頂溝要深,其兩側的毛要多、厚、平。鼻孔應大、通暢,不能有分泌物。
7、頸:脖子應長,轉動靈活,脖子上的毛應伏順,緊貼頸部,不能“炸毛”,尤其是鷯哥。這樣的鳥長大後站姿很“雄”,體型很漂亮。鷯哥的耳線(黃色肉瘤)應越細越好,最好能窄細如線,而且耳線越靠頭頂越好。鳥越小,耳線越不明顯,也越不好選。要多方比較。
8、眼:“眼睛是心靈的窗戶”。選眼很重要。眼應全部應位於口裂的上方,而且應越靠近頭頂越好。眼要大、圓、鼓(突出),明亮、清澈,最關鍵是要有神。眼周圍不應有分泌物。否則不要選取。瞳孔應偏小,能隨光線較緩慢地收縮和舒張。舒縮很緩慢者,為弱智鳥的表現;瞳孔舒縮很快,
閃爍不定者,往往為神經質的鳥和膽小鳥的表現,均不宜選取。
9、體型和毛衣:我主張總的原則是“毛薄體長”。體型要大,身材修長,尾羽要長、緊(有的朋友選擇八哥時主張“五短”)。胸骨要平直,無彎曲,兩側胸肌應豐滿、厚實(可幫助判斷其營養狀況)。毛衣應厚薄適度,平滑,適當偏薄更好。雙翅扇動或抖動時應對稱。在此基礎上,能選擇到“五白”則更理想(八哥)。
10、腳、爪:腳、爪應粗壯

、握持有力,站立、行走平穩,無缺趾或脫甲,各個小關節活動靈活(這點很容易被鳥友們忽略)。顏色我覺得不是太重要,但如果能選到“黃腿黃爪”,那當然會更讓人滿意的。畢竟“黃腿黃爪”較少,物以稀為貴嘛!
11、聲音:很多鳥友在買鳥時,不注意聲音的挑選,認為沒有必要或不到時候。
這是個誤區。尤其是在選擇鷯哥是更重要。選擇時應選聲音尖、大、亮,透音強,不嘶啞或帶有其他雜音者為佳。此時是完全可以選擇的。
12、緣:不管怎麼樣選鳥,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有一點,那就是——緣分。乍一聽有點唯心,但我相信有很多的鳥友都與我有同感,你們說是吧?要不然在那麼眾多的鳥兒中,你偏偏就選中了你的那一?有很多鳥友可能根本就沒有怎麼選,一下看中一隻,覺得與自己有緣,就認定它了,結果拿回家,覺得還不錯。你說不是緣分是什麼?說白了就是“緣分加運氣”,朋友,你說是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