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如何提高嫁接蟹爪蘭成活率

蟹爪蘭、仙人指等很多花友喜歡玩嫁接,為提高其嫁接成活率,在嫁接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嫁接時間要適時

嫁接應選在接穗和砧木都生長旺盛,體內液體充足時進行,一般在氣溫20~25℃時嫁接成活率最高。北方地區,大致在4-6月或9-10月。春季到初夏期間嫁接效果最好。

2、砧木選擇要適合

嫁接蟹爪蘭一般選用量天尺或片狀仙人掌作砧木,習慣上多用片狀仙人掌作砧木嫁接蟹爪蘭。

3、嫁接位置要適當

用量天尺作砧木時,量天尺宜種植在20釐米的花盆內,在高出盆面30釐米處橫切,嫁接時用利刀在量天尺的3個棱角處向下各切1刀,切口都要深及髓部,然後取蟹爪蘭植株頂部莖片2~3節,用利刀削去下端向上凸起的主脈和兩面外皮,削成鴨嘴形,使維管束外露,切口要平滑,然後立即插入砧木切口至木質部為止,兩者接合後立即用手捏住兩者的接合部,用木夾子夾住或用針、刺固定,

防止接穗滑出。按照此方式可在3個棱角處各接上1個接穗。

4、接後管理要科學

為了防止接穗失水過多影響成活,接後可用透明塑膠袋把接穗套好。塑膠袋的下端不要紮緊。接好後要放在陰涼通風處,保持盆土略濕潤,一般不澆水。7天后如接穗仍然保持挺直新鮮狀態,說明已經成活,這時可逐漸除去塑膠袋,2-3星期後去掉木夾子或拔去針、刺。4-5星期後可將其逐漸移至半陰環境下培養,並逐漸轉入正常肥水管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