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葉仙嫁接蟹爪蘭教程(2種方法)

蟹爪蘭嫁接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砧木也有很多種選擇,仙人掌,仙人球,葉仙等,本文是葉仙嫁接蟹爪蘭教程,主要提供給花友兩種嫁接方法,潛息嫁接法(貼接法)和劈接法,花友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適合自己的。

嫁接的時間春天最合適,秋天天氣剛變得不炎熱時也可以,夏天和冬天成活率低。

葉仙嫁接蟹爪蘭的好處:

(1)可重複嫁接,如嫁接是失敗了,可以推到重來,因為你嫁接失敗的地方,會很快恢復的(也就是說,你還可以在你原嫁接點重接),仙人掌就不好在原嫁接點重來。

(2)是長勢迅猛,由於夏季葉仙並不休眠,

可以正常的澆水、施肥,而掌嫁接的,就要小心翼翼的澆水了,一不留神,爛根了,而葉仙嫁接的蟹爪蘭,可以避免這一點。

ps:由於葉仙長勢旺,所以,嫁接的蟹很快容易成型,在正常管理下,三年就可以初步形成完整美觀的冠型株型,嫁接後放在陰涼通風處,保持土壤濕潤可提高嫁接成活率,正常情況下25天接穗沒有乾癟,說明接穗已經成活。

下面我們來具體看兩種嫁接方法:

一、潛息嫁接法(貼接法)

1、砧木(葉仙)處理:在砧木刺座上削個口子,要削到髓部(重要,可參考下圖,下圖的兩種狀態都可以),有花友對方法進行了升級,就是留有一個底座,這樣的優點就是可以拖住蟹爪蘭。

2、接穗(蟹爪蘭)的處理:斜切到維管束,一定要用鋒利的到進行。

3、固定:砧木和接穗切口對接起來,用夾子固定住就可以了,就這麼簡單!

二、劈接法

1、砧木(葉仙)處理:根據需要修剪一下,然後將砧木切開一個口子,深度大約是1釐米。

2、接穗(蟹爪蘭)的處理:葉質肥厚的蟹爪蘭植株頂部莖片2~3節作為接穗,嫁接時首先用消毒刀片把接穗削去下部1/4---1/3,露出白色木質部,兩面削一致,使其成楔形。削切時,最好是一刀削成,不要重複削切。

ps:可以參考上述第一種潛息嫁接法的結穗的方法。

3、將接穗插入砧木切口內,然後固定即可,固定可以用夾子,也可以用嫁接膠帶等都可以。

嫁接的方法並不是固定的,花友可以根據自己的條件靈活改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