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葉仙人掌嫁接蟹爪蘭(或仙人指)及養護經驗(圖文)

一、 用葉仙人掌嫁接蟹爪蘭的方法:

1、葉質肥厚的蟹爪蘭植株頂部莖片2~3節作為接穗,嫁接時首先用消毒刀片把接穗削去下部1/4---1/3,露出白色木質部,兩面削一致,使其成楔形。削切時,最好是一刀削成,不要重複削切。

2、將砧木切開一個口子。

3、將接穗插入砧木切口內。

4、用透明膠布捆緊,不透氣。

5、透明膠布彈性容易失效使接穗產生鬆動,再用包裝繩捆一次。

6、嫁接後放在陰涼通風處,保持土壤濕潤可提高嫁接成活率。正常情況下25天接穗沒有乾癟,說明接穗已經成活。看到接穗上有新的莖葉長出,(一般2個月)此時可去掉透明膠帶,剪掉葉片,並放到有陽光的地方,進行常規管理。

二、四根葉仙人掌嫁接的蟹爪蘭:

這盆蟹爪蘭是用四棵葉仙人掌做母本,嫁接了八種顏色的蟹爪蘭在上面,如今已經栽培了7年,葉綠花盛,十分漂亮。通過這盆蟹爪蘭的嫁接與養護,積累了一些嫁接和養護管理的經驗:

1、每株母本嫁接一種顏色的蟹爪蘭為好。如果在一母本上嫁接不同顏色的蟹爪蘭,蟹爪蘭之間為產生強烈的競爭,強者為王,弱者為寇表現十分明顯,有的長勢迅猛,而有的十分弱小。上面這盆雖然嫁接了八種顏色,有的顏色開花很少,

因此,用葉仙嫁接蟹爪蘭,最好每棵母本嫁接一種顏色,避免無序競爭,使每種顏色的都保證良好的長勢。

2、有花蕾後少澆水。這盆蟹爪蘭由於長得太大,無法放在窗臺,近五年來一直就放在家中客廳靠窗的一角,冬季以外,春夏秋四季上午的陽光能透過玻璃窗照射到蟹爪蘭上,前幾年由於開花前澆水太多,花蕾很少,即便有了很少的花蕾,花蕾也很難打開。最近兩年,每年10月我就開始控制澆水,每月澆水一到二次,結果花朵一年比一年多。

3、減少光照推遲開花。一般蟹爪蘭在元旦開花,上圖蟹爪蘭攝於2011年2月13日,比正常開花時節推遲了一個半月。開花時期正是春節期間,給節日增添了許多喜氣。

4、果皮是養蟹的好肥料。用雞骨、魚骨和果皮做為肥料栽培的蟹爪蘭,葉綠花大。上圖蟹爪蘭很大,一個人很難搬動,這些年來一直放在室內一角,不使用其他肥料,只是平時把花周圍的土刨開,埋一些桃、梨、蘋果等果皮,腐爛後再埋,通過果皮提供養料。其實道理很簡單,蟹爪蘭喜歡酸性土壤,果皮含酸很大。

用雞骨、魚骨和果皮做為肥料栽培的蟹爪蘭,葉綠花大。上圖蟹爪蘭很大,一個人很難搬動,這些年來一直放在室內一角,不使用其他肥料,只是平時把花周圍的土刨開,埋一些桃、梨、蘋果等果皮,腐爛後再埋,通過果皮提供養料。其實道理很簡單,蟹爪蘭喜歡酸性土壤,果皮含酸很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