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仙人掌的嫁接方法

仙人掌植物的嫁接由於接穗和砧木的種類和栽培者的意圖或要求不同可以有各種形式。但概括起來,常用的嫁接方法有4種。

1)平接

平接就是先把砧木頂部切削平整,再把接穗下部切削平整,然後把接穗扣在砧木上,兩個切削平面要緊密吻合,並使二者的維管束相接觸。最後用線將接穗和砧木綁縛牢固,不能使

脫離、移動或錯位。

平接主要用在以球形和短粗柱形的種類為接穗,砧木一般也是球形和柱形種類;但個別用掌狀仙人掌種類作為平接砧木也可以。

砧木平切之後,一般還要把邊緣再適當斜削一圈(中央仍保持大於接穗切面直徑的平面)。

這是為了防止砧木因切面外露損失水分而凹陷下去,此時如果接穗不能癒合,往往會因此而使癒合處脫離。

如果接穗比較嫩小,綁縛時損傷生長點時,可在綁前墊一塊泡沫塑料或棉花。為了使接穗和砧術在接後緊密不松,綁縛後尚可適當加以鎮壓物。

2)楔接(插接、劈接)

這種嫁接方法主要是用在接穗為扁平形莖枝,如嫁接蟹爪、仙人枝、令箭荷花及曇花等種類常用此法。所用砧木多為柱形及掌狀仙人掌植物。先在砧木有維管束部位用刀劈開一適當裂口,再把扁平的接穗基部在大面斜削兩側,露出維管束,然後將接穗插入裂[1,如果沒有把握插觸砧木維管束時,可以在刀劈時深入到砧木中央髓部。

接穗楔插入砧木後,可用細竹針或仙人掌植物的長刺將二者插連固定,但不可用普通金屬針。砧木為掌狀種類時,也可以在切兩側先墊紙,然後用不是過緊但有適當壓力的竹夾或小形文具夾夾牢。

3)嵌接

將砧木頂端切成“V”形缺幾,將接穗下部削成與“V”形缺口{日應的闊楔形,二者凹凸角度相同,把接穗嵌在砧木缺口處,然後用線綁縛牢固,這種接法實際就是平接的一種變化。對一些畸形變種特別是雞冠形綴化品種的接穗,用平接的形式切取很不方便;改為嵌接不但接穗易切取,而且“V”形介面可以使二者的維管束接觸密實牢固。嵌接所用砧木以柱形較為方便。

4)斜接

也是平接的一種變化。

當嫁接細柱形仙人掌植物時,接穗不能切取過短,平接的辦法通過頂部綁縛也甚感不便。砧木頂部平切,細柱形接穗下部斜削,將兩切面扣接,使維管束接觸,可以便於綁縛。如果砧木也較細,可以在砧木頂部斜切,然後使兩個斜削麵扣在一起,因為是斜削,二者的維管束接觸機會可以增多。斜削的角度要得當,一般約在35°~45°之間為宜。接穗砧木皆斜切者宜用針刺插連固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