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澆水的分析(花友版)

有花友總是對多肉植物澆水存在許多疑問,養過一些年的花友就知道,其實多肉植物只要在生長期之內,就完全可以放心大膽地澆水。當然,對新手來說,肯定是小心謹慎會保險一些。“寧幹勿濕”這個原則很多人都明白,多肉植物少給水旱不死,最多狀態不佳,但是多給水很有可能會澇死。這個觀念因此也造成了花友普遍認為多肉植物的習性本是“喜旱”。

其實多肉植物並不是“喜旱”,而是“耐旱”,這兩個含義相去甚遠。多肉植物原生地環境大家也都有所耳聞,是一年中大部分時間乾旱少雨的地區。

“耐旱”其實是它們迫不得已才進化出的一種生物機制。

一旦有雨水,它們會立即喝飽喝足,然後儲藏在體內以備不時之需,因此就形成了肥厚多汁的外形。乾旱的時候它們就要靠消耗體內儲藏的水分來維持正常生理機能了。

打個比方,就猶如你去野外探險,

然而你所帶的飲用水不夠三天所需,因此你就會將一天的水節省成三天來喝。你同行的人絕不會說你不喜歡喝水。當然,你如果平時沒事待在家裡,想喝多少就喝多少,喝多了最多上廁所。你少喝水是因為迫不得已,想多喝水喝個飽也沒人會攔你。多肉植物也一樣,沒水的時候它能忍耐住,有水的時候它照喝不誤。它其實只是比其他植物更加能忍耐缺水的日子而已,而換做其他植物早就渴死了。這個道理很淺顯,一說就明白了。 我上文提到上廁所的比喻,其實澆水也一樣,澆多了要排泄出來,這就好比花盆的透水性——盆底不能有積水,必須排水順暢。多餘的水分根系是吸收不了的,植物體內的水分已經達到飽和狀態,
因此澆多的水分必須流出來,否則會讓根系缺氧窒息,盆底也會成為細菌歡快的繁殖場地。

“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為啥要澆透?澆透了盆底就會有水流出來,你就能直觀地看到。因為這樣才能保證最底部的根系也吸收到水分,並且從另外一種程度上來說能驗證你的植料的瀝水速度,還有花盆的透水性能,盆底孔是否堵塞等等。“寧幹勿濕”沒有錯,是一種保險的方案,而且十分保險。自己如果把握不好水量,就不如少澆一點穩妥,初學可建議選擇此方案。

而“大膽澆水論”則是一種能使多肉植物生長旺盛、迅速、飽滿,最容易達到最佳狀態的方案。並且對於那些想讓肉肉們“群生爆盆”、“多子多孫”的花友們來說無疑是最有效的一種方式。

其實A方案就是一種“餓不死”的方案,而B方案則是一種“吃飽喝足身體棒”的方案。

我不建議使用底部無孔的花器,因為你不知道多少的水量是既能達到底部根系,也沒有造成盆底積水的一個臨界點,具有無法觀測和預測的缺點。膽大的人可能會澆到積水爛根,膽小的人可能潑了幾滴根本無法讓根系喝足水。而且最麻煩的是澆多的水無法排出,就會在閉塞潮濕的空間裡大量爆發細菌。

當然我以上說的“大膽澆水論”是在生長期的澆水適用方法,在休眠期控水或者停水當然是最穩當的,記住!休眠期採用“保險方案”是絕對錯不了的。

並且,澆水量還要根據南北地域情況、天氣情況、溫度、空氣濕度來做具體適用。

北方氣候乾燥,晴天少雨,水分蒸騰很快,澆水頻率可以高一些。而南方陰天多雨,空氣濕度高,水分蒸發很慢,因此澆水頻率肯定要低一些。

對於花器來說,塑膠、樹脂、瓷器等器皿相對來說透水透氣性差,澆水頻率是要大大減少的。而陶盆、瓦盆則可以提高澆水次數。

現在也馬上要入夏了,因此澆水量要逐漸減少了,入夏後是要嚴格控水的。總之,這些經驗通過自己慢慢實踐就明白了,沒有那麼糾結和複雜。

最後還有一個誤區需要說明一下。也不知道是從何傳起的,許多花友都認為澆水過多會導致徒長。澆水不是造成徒長的直接原因,是植物在缺光的同時,如果澆水量仍然很大就會加劇徒長的形成,缺光才是導致徒長的直接因素。

你想想看,徒長現象已經在發生,此時水分還供給那麼充足,豈不是更加導致細胞分裂速度加快?所以,其實只要陽光充足,澆水是完全不會導致徒長的,而是會使其長得更加飽滿圓潤。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