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耐低溫的相關問題

最近很多的花友問,多肉植物到底可以耐多少的低溫,這個問題真的不好回答,雖然風箏也有不少純露天養的,也有陽光房裡養的,但是盆的大小和植株的健康程度也關係著植物的耐凍性能,對於老花友來說可能這個問題都不是什麼問題,對於新的花友來說還是值得說一下的,風箏用景天科的植物試驗來證明,一般的景天植物的耐凍性,在今年寒流來襲的11月28日晚到29日早上,晚上的最低溫度不低於零下3度,溫度計是早上太陽剛剛出來的時候拍的,是屋頂的陽光房裡拍的。

零下3度的頭一個晚上,屋頂陽光房裡的大部分景天基本出現了凍傷狀態,圖片可以明顯的看到冰凍的狀態,葡萄凍了一半,顏色半透明狀,華麗風車基本就透明了,還有屋頂陽光房的仙人球,基本也都有點不正常了。

又一夜的正常養護,無加溫,溫度還是持續到了零下4度,水銀的溫度計早上起來有結霜的現象,說明屋頂陽光房裡空氣有濕度,保溫膜的正反兩邊都是厚厚的霜,經過了2天的持續零下3到4度,沒有拍圖片的露天養的玉吊鐘死亡了,虹之玉經受了霜凍,雖然半透明,太陽出來後恢復了原來的狀態,華麗風車就沒有這麼幸運了,這個屋頂陽光房裡的基本全軍覆沒了,放在一樓屋簷下的完好無損,黑法師凍傷,沒有死亡,葉片全部慢慢乾枯了,

葡萄凍傷一半後,溫度慢慢回暖,現在已經恢復正常,如果再一個晚上這樣的低溫就全軍覆沒了,景天屬厚葉的很多死亡了。

擬石蓮屬的苟延殘喘,還可以挽救回來,冬雲系列雖然葉片都出現輕微的顆粒透明狀(羅密歐最不耐凍),溫度上升後,基本就恢復正常了。烏木零下4基本沒有問題,帶錦的景天科植物基本完蛋了,皮氏石蓮錦沒有凍到主幹,春天基本會恢復。總之一天的零下4度,幾乎所有的景天科都不會死亡,雖然有凍傷,溫度回來後,基本都還會恢復,第二天的零下4度,景天科有大概一半的植物會凍死,就算溫度回暖也無濟於事了,第三天的零下4度,百分之80的景天科都回天無力了。

零下4度的溫度每個晚上持續的時間是5個小時以上,

要水銀溫度計才準確,風箏的陽光房就幾個水銀的,室外也幾個,這樣讀取平均值會比較準確點,煤油的溫度計在低溫高溫下不大準確的。順帶說一下,零下4度,有的仙人球品種直接就透明了,如七巧丸,2個晚上全軍覆沒。塊根沒有敢這樣考驗,持續的低溫塊根也會凍傷,只是塊根凍傷後不容易發覺。

所以平時大家不要說零下4度植物都沒有問題,短暫的零下4度是沒有什麼問題的,超過5個小時的零下4度,也就是背陰的一面,多肉是很難不被凍傷的,靠陽的一面有的時候因為環境的因素,有的牆體或者盆土,等等白天能夠吸收熱量,晚上會慢慢散發,雖然早上起來溫度計是零下幾度的,實際的這個低溫持續的時間並不長,對植物的影響也不是太大,如果養殖的地方白天沒有能夠存儲熱量的東西,到了晚上,溫度下來後,持續的低溫就非常容易凍傷植物了,沒有了蓄熱,環境的溫度會長時間保持在一個比較低的溫度,這也是背陰和向陽面的區別了,地栽的植物和陽臺的植物,在同一個環境下,耐低溫的程度就不會一樣的,大地能夠放熱,而陽臺沒有能力長時間放熱。膚淺的知道了點低溫和植物的關係,相信廣大的花友也會結合自己的環境來養好植物的,根據自己的條件,來正確養好自己的植物,所以花友不要生搬硬套,一定要靈活運用。

實際的這個低溫持續的時間並不長,對植物的影響也不是太大,如果養殖的地方白天沒有能夠存儲熱量的東西,到了晚上,溫度下來後,持續的低溫就非常容易凍傷植物了,沒有了蓄熱,環境的溫度會長時間保持在一個比較低的溫度,這也是背陰和向陽面的區別了,地栽的植物和陽臺的植物,在同一個環境下,耐低溫的程度就不會一樣的,大地能夠放熱,而陽臺沒有能力長時間放熱。膚淺的知道了點低溫和植物的關係,相信廣大的花友也會結合自己的環境來養好植物的,根據自己的條件,來正確養好自己的植物,所以花友不要生搬硬套,一定要靈活運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