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鸚鵡換毛期間的相關問題

1720


鸚鵡

鸚鵡也同大多數動物一樣,通過換毛來調節自身以適應周遭的溫度。羽毛不僅是鸚鵡的禦寒工具,同樣是判斷鸚鵡外觀的標準,

羽毛的豔麗程度對其形象有著相當大的影響。因此在鸚鵡的換毛時期我們首先要保證它們能夠得到足夠的營養,以免造成羽毛毛色暗淡或者是羽毛不齊等相關問題。

有的鸚鵡在每年春天都會換毛,有的則幾年一次甚至更久,根據品種不同而不同。換毛對鸚鵡來說也是一種新陳代謝,此時要注意營養等輔助工作。

在飲食方面,可以在食物中加入適量雞蛋米,有助於長毛。零食給予豐富的色彩豔麗的水果,比如桔子、蘋果、櫻桃等等,這樣有助於羽色亮麗。

如果家裡只養了一隻鸚鵡或者幾隻合不來的鸚鵡,就要注意在它們換毛期間人為幫它們捏捏毛管。這是因為新毛長出來時候會先包裹在毛管裡,裡面含有血液促進毛管生長,

長到一定程度血液消失,鸚鵡就會自行咬破毛管,讓毛露出來。可如果沒有同伴來互相梳理,頭上和脖子上的毛它們是夠不到的。所以主人要幫助它們來清理頭上和脖子上的新毛。

要注意,毛管白色部分是可以捏破的,而如果有黑色,說明裡面還有血液,捏破會出血,鸚鵡也會感到疼痛。在幫愛鳥理毛的時候注意觀察它的反應就可以了。

有的鸚鵡在換毛後出現羽毛褪色,羽毛不齊的情況,有以下幾種可能會出現這個問題。

1.平時餵食的食物過於單一,因而造成了鸚鵡營養不良,體內的微量元素過少。

2.鸚鵡本身患有衣原體病毒。

3.體外寄生蟲影響鳥體的發育。

4.著色物不足。

5.平時餵食的食物蛋白質含量過高。

鸚鵡換毛時要注意哪些問題

1.注意控制溫度、避免環境過於潮濕、儘量保證周圍環境的安靜,以免其受到驚擾。羽毛脫下後要增加營養的補充,餵食不要太過單一,防止毛色變差,甚至是褪色。

2.控制好食物中蛋白質的比例,不要太高,當然也不能太少,維生素、微量元素的比例同樣要控制好,減少高脂性食料比例。

3.可加入羽毛粉、蛇蛻、蟬衣和蛋殼內衣等促進換羽。

4.換羽期的營養原則前期低,後期高。

5.對於某些鸚鵡可能食物中需要增加著色物的量。

6.儘量減少為其進行水浴。

7.蛋黃內含有硫,對長新羽有益,平時可以拿來餵食,但是量也不要太多。

8.飼料成分不用作多大的改變。

羽毛健康與否對於鸚鵡來說很重要,因為通常其他人判斷一隻鸚鵡的好壞很大程度上都是觀察它們的毛色是否鮮豔,

一隻毛色均勻的鸚鵡往往會給人留下較好的印象,因此在鸚鵡換毛期間一定要多加注意營養的均衡與補充,避免造成毛色暗淡,羽毛不齊的情況發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