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器材

新手飼養淡水熱帶魚的三大注意事項


鬥魚

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了魚類的觀賞價值,尤其是熱帶魚,五彩斑斕,養在一缸裡簡直美不勝收。但是養海水熱帶魚吧,調製海水也不是一個簡單的事情,

所以同樣好看的淡水熱帶魚成了不少人時興的“寵物”。對於這些五彩斑斕的熱帶觀賞魚來說,水的溫度、、酸鹼度、軟硬度是它們生存最大的影響因素。


1.溫度。一般來說,熱帶魚飼養要有一個穩定的溫度,相對的,大型水族箱水溫變化要慢得多,因此最好選用略大的水族箱。在魚類選擇上,根據一般規律,低檔熱帶魚在22—25度生長良好,而中、高檔熱帶魚則需25—28度,最高可至32度。身材嬌小、體色鮮豔的魚種比身體壯碩、體色調單一的魚種水溫要略高;雛魚比成魚需要的水溫略高。


2.酸鹼度。不同地域的熱帶魚所需酸鹼度不一樣。東南亞、南亞水域中的則多喜生息在ph值為7的中性水質中,而來自南美洲各淡水水域的大多喜歡在ph值低於7的弱酸性水質中。

此外,一些半海水魚,如蝙蝠鯧、黃鰭鯧及大洋洲的五彩金鳳等則更喜弱鹼性水質。


在飼養的時候最好採用濾水器過濾的辦法來調整ph值。就是另行準備一個閒置水箱,放入新水,如需要ph值高於7的弱鹼性水,就用濾水器加矽砂或麥飯石過濾一整天;如需要ph值低於7的弱酸性水,則加活性炭過濾。
3.軟硬度。水的軟硬度對魚體的色彩起著一定的影響。但一般城市飲用的河水或水庫水,硬度大都在5度左右,比較合適熱帶魚,所以不用太費心。不過,水的軟硬度對這些魚類的繁殖舉足輕重,“七彩神仙”和“紅蓮燈”等均在硬度為0—1度的水質中產卵。因此可以使用磁化水龍頭,降低水的硬度。


水的環境是養魚的重中之重,所以主人們在決定養魚之前一定要注重養魚水的知識,不要臨到養魚還是兩眼一抹黑,這樣對於魚類的健康有很大的影響。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