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杜鵑如何進行整形修剪

杜鵑具有很強的萌芽、發枝能力,必須通過修剪來調節和控制其體內的養分分配,使樹勢旺盛,形成合理而優美的樹形,並能開花繁茂,色彩鮮麗。下面就和波奇網的小編一起來學習下如何進行整形修剪吧。


杜鵑花修剪

小苗期主要採用以摘心為主的修剪方法,即每年在當年生枝條長至4、5釐米時進行摘心,以促發分枝。摘心後,會在留下的枝條上端萌生2、3個側芽。這 樣,通過2、3年的培育,即可形成良好的樹體骨架。但長勢瘦弱的小苗不宜摘心,否則長出的枝條更加細弱,不利於日後的生長。苗期形成的花蕾,要及早剝除,以免浪費養分,影響植株的生長。苗期還應結合蔬剪,特別是對分枝較多的種類和品種,應及時把樹冠內的內膛枝及過密枝、細弱枝和病蟲枝剪除。

對於已經形成一定蓬形的植株,要在春天開花後或秋天結合翻盆進行修剪。修剪時,

一要剪除萌條。杜鵑植株的基部,常會萌生眾多的枝條,消耗很多養分,從而影響植株的生長,並擾亂樹形,要及時抹去或剪除。用毛鵑作砧木嫁接的植株,要注意及早抹除砧木上長出的萌芽,以保證接穗的生長;二要適當進行疏枝,剪除一切 有礙生長和樹形的枝條,以改善通風、透光條件,集中養分增強生長勢;三要短截高出樹冠的竄枝與空頹處長出的徒長枝,以形成和保持良好的株形。

因杜鵑的花蕾頂生,短截會使枝條無花,故不能普遍使用。短截後常會從剪口處萌生許多枝芽,要及時抹去多餘的芽。成年的植株在出現長勢衰退時,可通過疏剪的方法,使植株集中養分,保持一定的生長勢。同時適當進行縮剪,刺激萌發健壯的新枝,

或利用抽生的徒長枝,短截後 進行更新。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