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美容

為貓洗澡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美國卷耳貓

貓咪洗澡注意事項是很多主人都會忽略的。有些主人認為,貓咪養在室內,通常不會太髒,所以不會為貓咪洗澡;而另外一些主人則認為,

正是因為貓咪長期生活在室內,才更應該保持潔淨,所以會定期為貓咪洗澡。其實,有一些時候貓咪並不適合洗澡,下面我們就來說一下,為貓咪洗澡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一、為貓咪洗澡注意事項之貓咪什麼時候不適合洗澡?

1.凡貓咪身體不適或者生病時,不要洗澡,以免著涼加重病情。

2.剛斷奶的小貓不要洗澡,才離開母貓不久,抵抗力比較弱,容易生病。

3.6個月以內的仔貓不要經常洗澡,很容易生病。

4.注射疫苗後的2周之內不要洗澡,因為注射疫苗後貓咪可能會有局部或全身反應,洗澡會引發其它疾病。

5.母貓懷孕後期不要洗澡,以免流產。

6.夏天洗澡後,不要讓貓在炎熱的太陽下暴曬,以免中暑。

7.冬天洗澡後,

要注意及時保暖,謹防生病。

8.洗澡次數不要太勤,貓的皮膚彈性和被毛的光澤都是由皮脂來維持的,過勤的洗澡會使大量皮脂喪失,造成皮膚彈性降低,易患皮膚病,被毛變粗糙,易斷。一般室內養貓每月洗2次,室外養貓每月洗一次。

9.洗澡時防止水進入耳朵和眼睛。

二、為貓咪洗澡注意事項之如何為貓咪洗澡

貓咪都不喜歡水,但是很多貓都可以忍耐。準備好一個足以放下你的貓的盆,蓄水到貓的腿都泡進去,且淹沒肚皮一些尚未超過背的位置,水太高水壓太大貓咪會感覺不舒服。如果貓太討厭水,很容易蹦出來,可以用塑膠整理箱當浴盆,整理箱的邊沿高,不容易跳走。水溫決不能燙,40度即可,手感稍熱但是還不到燙的感覺就行。

把貓放進去,這時候她可能掙扎,慢慢和她說話,緩解她的緊張情緒。用一隻手抓住她兩個前腿的根部,這樣她就邁不開腿跑了。迅速的用水把貓的毛髮都打濕,可以用一般的杯子盛盆裡的水往她身上澆。有的貓甚至可以用噴頭慢慢沖,看貓的溫順程度而定,性格比較激烈的貓建議就用杯子澆吧,這樣水量也足貓不至於凍著,也沒有噴頭的嘩嘩聲,給她造成恐懼感。

毛髮濕透後,打浴液,稍用力揉搓。全身揉遍,沖水。一定要衝乾淨,防止貓把殘留的浴液舔進肚子裡。拿浴巾包上擦乾。洗貓的過程如果貓脾氣特別不好,可以兩個人洗,一個按著一個洗,洗的時候可以用貓專用的數位梳梳毛,把她日常掉的毛梳掉,

這樣她掉在傢俱衣服上的毛就少了。

三、為貓咪洗澡注意事項之沐浴液的選擇

有些主人認為自己使用的洗髮水、沐浴露都是好品牌,很貴,連人的頭髮和皮膚都能洗,貓用來洗澡肯定毛髮更光亮、更順滑,於是,很自然的讓寶貝用自己的洗髮露。可是,貓的毛髮和皮膚反而越來越糟糕!掉毛、皮屑、皮膚發紅、過敏、疙瘩……面對這些問題,主人或許還以為是平時餵養貓的時候有哪些地方沒注意到,卻沒想到是自己在給它們洗澡的時候用的東西不對。人的洗髮水、沐浴露給貓洗澡的後果:掉毛嚴重。皮膚敏感,很容易被感染真菌、寄生蟲。斑禿現象,身上一塊一塊掉毛,露出皮膚。皮屑嚴重,尤其是黑色愛寵,皮屑明顯。貓撓皮膚頻率高,

甚至抓破皮膚。那麼,為什麼不能用人的洗髮水和沐浴露為貓洗澡?

1.皮膚酸鹼度有差異

人與貓的皮膚酸鹼度是不同的,貓的皮膚是弱鹼性的(pH值大約為7.5),而人的皮膚是弱酸性的(女性皮膚pH值約為5.5,男性皮膚pH值約為6.5)。浴液的設計是與皮膚的酸堿程度起到中和的作用,為人們設計的浴液或洗髮水一般偏鹼性,可以和人的皮膚值中和。而貓的弱鹼性皮膚遇到同樣是鹼性的洗髮水,不僅不能中和,反而會洗去保護皮膚表面的油脂,造成皮膚乾燥、瘙癢、過敏、皮屑等一系列問題,降低皮膚的免疫力,使皮膚脆弱,從而引發皮膚疾病。

2.皮膚構造差異

人的皮膚構造和貓的皮膚構造也是完全不同的。貓雖然有厚厚的毛髮作保護,

但是皮膚結構要比我們人類脆弱、薄,組織結構單一,易損傷。洗浴用品選擇不當,很容易傷及愛寵的皮膚,造成皮膚易過敏、瘙癢、乾燥等現象,貓不適從而抓撓,使得皮膚更加脆弱,病菌容易侵入,從而導致各種皮膚病。

3.新陳代謝差異

從新陳代謝的週期來看,人為28天,貓貓則為21天。所以給貓貓洗澡要遵循新陳代謝的週期,長期使用鹼性的洗浴用品會造成皮膚過敏,破壞毛髮生長週期。

除此之外,為貓咪洗澡的注意事項還有很多,比如洗澡的時間、洗澡水溫度的控制、洗澡之後吹毛、剪指甲等等,而因為貓咪的特殊性,貓咪並不適合送到寵物店去洗,所以就需要主人學習貓咪洗澡的方法及注意事項,避免不必要的疾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