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君子蘭爛根怎麼辦

雖然君子蘭不難養,但是君子蘭爛根不少花友也會遇到,那麼君子蘭爛根了怎麼辦呢?下面就跟隨波奇網的小編一起來看下君子蘭為什麼會爛根,爛根之後我們應該如何拯救。相信讀完之後,你一定獲益匪淺。


君子蘭爛根

君子蘭爛根是由細菌引起的病害,一般發生在夏季的高溫高溫的環境中,表現為葉基以下的根爛掉,主要原因有:

1、溫度高,濕度大,通風狀況不良,導致植株的肉質根很易爛根。

2、水大,營養土含水量大,透氣性不良,根被水長期浸泡,導致根變色腐爛。

3、肥大,營養土中肥料沒有充分發酵,造成發熱燒根引起爛根,生長期施肥不當,施肥量過大,造成肥料接觸根部,導致燒根,影響根的吸收能力,根組織被破壞爛根,要注意薄肥勤施。

4、根受外傷,在換盆或分盆時,由於碰傷根發生折斷或腐爛,必須徹底消除腐爛肉質根,再塗上木炭或細爐灰晾乾,

然後再培土裝盆,以防受傷根直接接觸營養土病菌而腐爛。

5、透氣性不好,使用瓷盆、塑膠盆等導致盆土透氣、透水性不好而爛根。

6、土質不好,有細菌性☆禁☆病害侵蝕肉質根,造成潰爛。

以上六點就是常見的導致君子蘭爛根的常見問題,花友要注意防止爛根,另外平時養護時要注意水和溫度,夏季要做到不澇、水不長期泡根。施肥要用發酵好的有機肥,適量適度,薄肥勤施。

下面我們來說已經君子蘭爛根了怎麼辦,先不要緊張著急,只要根基還在就還是可以救活的,仔細看下面的內容:

搶救爛根的辦法是把植株倒出,把爛根摘除剪掉,然後用木炭粉或細爐灰塗傷口,也可用高錳酸鉀水沖洗根部後,放在陽光下曬十分鐘左右,

利用紫外線 殺菌,如根已爛掉半數以上,把爛根修剪清理,殺菌消毒後,可放入細沙中催根,如只有少數幾條根爛掉,可移栽經過更換處理過的營養土中,半月內控制澆水,一兩個月後可恢復。

如果肉質根已全部爛掉,可把爛根全部剪掉,洗淨根莖,塗木炭粉或細爐灰後,放細沙盆中催根,經過兩三個月後,也可重新生根發葉。

另外用腐熟的葉土作培養土搶救爛根的君子蘭,效果也不錯,具體方法是,把肉質根用清水洗兩遍,然後掐掉爛根,傷口處塗紙煙灰,陰乾兩小時後,栽到針葉腐殖土盆中,放半蔭處,適時澆水,保持盆土濕潤,半個月後便生新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