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盆栽木芙蓉的養殖方法

木芙蓉(詳情介紹),喜陽,喜肥,耐濕,略耐陰,不耐寒,宜栽種在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裡。落葉後移栽易活;出葉後,即使帶土移栽也不易活。木芙蓉管理上比較粗放,一般情況下,地栽植株靠雨水即可滿足生長之需,生長期施1-2次肥即可。各種肥都能施用,若適當施些磷肥,可使花色更加豔麗。


木芙蓉(詳情介紹)

盆栽木芙蓉,開花後要剪短枝條,以利萌發側枝。霜降前要將花盆移入室內,保持3-10℃室溫,不可多澆水,盆土保持微潮為度,待清明前後移置戶外。露地栽培的木芙蓉,入冬前應將枝條全部剪掉,或在離地5釐米處截短植株,給植株根部培上土,以保安全越冬。來年春扒開培土,老植株上便會發出新枝。

木芙蓉可採取扡插、分株、壓條等多種方法進行繁殖。一般多以扡插方式進行繁殖。

(1)扡插法:扡插宜在秋後木芙蓉落葉後進行。首先選取當年生祖壯枝條,截成15-20厘長的段子,

集束放向陽處砂藏越冬。來年春2-3月取出插條,插入露地苗床,地上露出部分不超過10釐米,上面蓋一些草,以防春寒。扡插繁殖的成活率可達95%以上。

(2)分株法:分株宜在早春老植株萌芽前進行。首先將老植株從土中全部挖出,順其根的走勢,將其分成若干株,然後隨即栽入施足基肥的土中,最好以濕土幹栽,一周後再澆水。分株繁殖的植株,生長很快,當年即可開花。

(3)壓條法:7-8月間,將木芙蓉的枝條彎曲(不要折斷)埋入土中,約1個月後,壓在土中部分的枝條便可生出根來,再隔一個月可斷離母株,埋入溫室成地窖越冬,來年春再移栽于露地培養。

此外,木芙蓉結的種子有纖毛,可隨風飄揚,落地萌發,自行繁殖。也可人工採集種子,

進行播種繁殖,有的當年便可開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