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怎麼挑選孔雀魚的種魚 格外注意如下5點

怎麼挑選孔雀魚的種魚,卵胎生鱂魚目前常見的只有孔雀魚類、劍尾魚類(包括處於種和亞種之間地位的月光魚)、瑪麗魚類和帆鰭瑪麗魚類。其中,孔雀魚在熱帶魚中佔有重要地位。

孔雀魚是一類體型大小、顏色圖案、尾鰭形狀有很大差異,善於變異又都能正常配對繁殖後代的一個魚種。孔雀魚的品種極具商業價值,有很純正的紅、黃、藍(所謂原色)和橙、綠、紫(所謂間色).以及黑色和“白金”色彩。亮度最小和最大的都有。複色如咖啡色,棗紅色、湖藍等色也均時常可見到;唯一感到沒有或極少的是純向(無金屬光澤感的)。

孔雀魚如果顏色等與眾不同即可算一個品種。無論什麼魚,包括金魚、錦鯉、緞虎魚的品種,色彩變化都不如孔雀魚豐富。如果以體形來劃分品種就少得多了,不外乎網尾、長尾、旗尾、劍尾、上劍、中劍、雙劍、三叉(戟)尾、寬尾等。如果用體色圖案和體形來劃鈴,

至少有原型(透明或略帶黃、綠、紅點紋)、蛇皮型(點狀或波紋圖案)、馬賽克型(大斑圖案)、禮服型(如紅錦長裙)、彩澤型(絲綢或金屬光澤,如“緞帶”孔雀等)、純色型(不問何色,單一為貴)、白金型(包括白化系列1、花樣尾鰭型。鑒於這些特性,在孔雀魚的選種中要遵循一般原則之外,

還應格外注意如下幾點:

(1)孔雀魚的命名是因其雄魚尾鰭如孔雀鳥的尾羽,顏色斑讕而又能“開屏”,所以應挑選尾鰭大又長的雄魚(長鰭種也一佯);雌魚以前(30年前)沒有什麼顏色,而現在雌魚的顏色和尾鯖形態都比以前豐富,也可按雄魚的標準來挑選。還要注意挑選尾鮪上下葉外緣的張角大的(從 尾柄處算起),最好角度要超過600;尾鰭張們小、尾鮐透明無顏色為返祖現象,

不能留做種魚。當然,孔銀魚尾締y有艤劍和III劍型的,挑選也應該考慮亞種或品種特徵。

(2)挑選孔雀魚種魚一般為兩個步驟。當小孔雀魚養到一個半月至兩個月時把顏色深而豔的尾色尾形好的雌雄魚按1:(5-10)比例挑選出來;3個月後至4足月(有的已產仔一次).從中再按(5-10):1比例正式挑出種魚。雌雄魚的比例雖有也可以按大於1:I比例來挑,但按1:1來挑選時變異性最大。

(3)挑出的孔雀魚也可按對組缸,發現某缸魚產出的兩胎仔魚(1.5--2個月便可分曉)性狀好的留待進一步觀察,不理想的應該淘汰,

(4)定向培育與選種方法參見第86問。

(5)顏色、圖案、尾形等如出現有價值變異,可以暫不按大原則挑選種魚,先選養下來,等到該特徵孔雀魚長大且數量眾多時再按固定標準來挑選。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