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選寵心得

以生理狀態判斷狗狗的年齡


判斷狗的年齡,主要依靠狗牙齒的磨損和脫落情況,同時還參考面部表情、體態、被毛情況。以及有無老年毛的發生和老年性眼睛的變化等。


1、牙齒的磨損和脫落情況狗生後十幾天即生出乳齒,兩個月以後開始由門齒、犬齒、臼齒逐漸換為恒齒,8—10個月恒齒換齊,但需要1歲半以後牙齒才能生長堅實。小狗吞吃了換掉的乳齒也無所謂,因為乳齒較軟,狗的胃腸能把它消化掉。依靠牙齒估計狗年齡可參考如下描述: 

20天:左右開始長牙 

4-6周齡:乳門牙長齊。近兩月齡時,乳牙全部長齊,呈白色,細而尖 

2-4月齡:更換第一乳門齒 

5-6月齡:換第二三乳門齒及乳犬牙 

8月齡以後:全部換上恒齒

1歲:恒齒長齊,潔白光亮,門齒上部有尖凸 

1.5歲:下頜第二門齒大尖峰,磨損至小尖峰平齊,此現象稱為尖峰磨滅 

2.5歲:下頜第二門齒尖峰磨滅 

3.5歲:上頜第一門齒尖峰磨滅 

4.5歲:上頜第二門齒尖峰磨滅 

5歲:下頜第三門齒尖峰稍磨損,下頜第一二門齒磨損面為距形 

6歲:下頜第三齒尖磨滅,犬齒鈍圓

7歲:下頜第一門齒磨損至齒根部,磨損面為縱橢圓型 

8歲:下頜第一門齒磨損面向前方傾斜 

10歲:下頜第二及上頜第一門齒磨損面呈縱橢圓形 

10-16歲:門齒脫落犬齒不齊

狗的牙齒磨損情況與年齡有關,年齡越大,磨損越嚴重。但也要看到這與動物的食物性質有很大關系,如經常吃軟食與經常啃骨頭,狗的牙齒磨損情況就不一樣,因此只能做為參考。


2、面部表情:年齡在1歲左右的狗,表情活躍,目光有神、好動。2—4歲的狗,親切近人,精神煥發、熱情。大於7歲的老狗,精神遲頓,對刺激反應遲頓,不願多動,眼睛無神。 


3、體態:年青狗活動時身體輕巧靈便,

2—5歲時活動有些笨拙,但穩當、安全可靠。10歲以上的老年狗,舉止遲頓,脊背傴曲或屈背,走路緩慢。 


4、老年毛的發生:指灰白毛的出現(即原來非灰色毛的狗變為灰白毛),首先發生於唇區、下頜區。4—5歲的狗開始見到少數幾根白毛,5—6歲時明顯增多,以後漫延到背部、鼻周圍、眼瞼、眉毛等處,再進一步擴展到額部及外耳道內長白毛,甚至整個頭部毛變白。超過1 0歲的狗額部、臉部及頭顱的前面有多量白毛。超過13歲整個頭部變成白色(也有個別狗10—14歲時,毛色仍不變)。對白色、黃白毛或栗色帶白斑毛的狗,不能用毛色改變做為年齡判斷的輔助手段。 


5、眼神:年青狗眼睛有神明亮,7歲以上的狗眼睛出現白內障,8歲以上白內障發生率多,9—10歲的狗大多數有白內障,

10歲以上的狗,幾乎全部都有白內障。早期白內障水晶體呈藍綠色環。典型的呈中央性或中央周圍性白內障,晶體混濁呈灰色或灰白色,並有明顯的綠色折光反射。個別狗1 —1.5歲也有患白內障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