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食蚊魚能吃嗎 者可做食肉觀賞魚的飼料

食蚊魚能吃嗎,養過食蚊魚的人對其肯定不會陌生,這是一種飼養起來很簡單的觀賞魚,它們對環境有著很強的適應能力、生存能力。其最大的價值就要屬滅蚊和觀賞了。下面就讓的小編來詳細介紹下食蚊魚,有興趣的可以進來看看。

食蚊魚又名大肚魚、柳條魚等。食蚊魚(學名:Gambusia affinis )為胎鱂科,食蚊魚屬的一種。體長形,略側扁,長 15.5~37.5毫米。雄魚稍細長;雌魚腹緣圓凸。頭寬短,前部平扁。原產美國東南部、墨西哥及古巴,因對消滅瘧蚊及其他蚊子的幼蟲有一定作用,而被一些國家移殖。利用食蚊魚滅蚊,既不污染環境,又能把蚊子幼蟲消滅在水體裡,可有效地控制蚊子的滋生。如果各地都普遍養殖食蚊魚,對於消滅蚊子,有效控制和預防通過蚊子傳播的傳染病將大有裨益。但是由於競爭力強,會對生態位相似的當地魚類造成相當壓力,更會襲擊體形比自己大一倍的魚類。

在華南人類活動區,食蚊魚已取代了本地的青鱂(Oryzias latipes)和弓背青鱂(O. curvinotus),成為低地水體的優勢種,危害到這些青鱂的生存。甚至會影響當地蛙類、蠑螈等兩棲動物的生存。

主要價值

觀賞

作觀賞魚,或者食肉觀賞魚的飼料。

滅蚊

成魚因吞食孑孓而成為蚊蟲的天敵。因對消滅瘧蚊及其他蚊子的幼蟲有一定作用,耐污染,適應力強,繁殖能力高,被引進到世界各地作滅蚊用途。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