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飼料加工及營養素的變化

不同種類的飼糧加工方法不同,但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要熟化,以達到熟食的目地。各種飼料在加工過程中,其營養成份會發生變化,因而要制訂出合理的加工工藝,以保證日糧的品質。

(一)蛋白質的變化 蛋白質受熱首先發生凝固、收縮、變硬等變性現象。其變性並不是蛋白質的分解,組成氨基酸的排列順序也不發生變化,僅是蛋白質空間結構的改變。這有利於改善蛋白質的消化性。大豆中胰蛋白酶抑制素蛋白以及雞蛋中破壞糖代謝的抗生素蛋白可失去活性。繼續加熱有一部分蛋白質會逐漸分解,

生成蛋白肽、蛋白腖等中間產物。它們進一步水解則分解成各種氨基酸,溶解于水中形成鮮美的湯汁,可被機體直接吸收。所以蒸煮食物的湯汁是很好的營養品和調味劑,不能浪費。當然過分地加熱也有不利的方面,它會使賴氨酸等幾種重要的氨基酸脫去氨基,與葡萄糖分子結合,從而影響酶的作用,使犬機體難以消化吸收,造成營養素的損失。因此,動物性蛋白質飼料的加熱要掌握適當的火候。

(二)脂肪的變化 飼料中的油脂在水中加熱時,可水解成甘油和易被消化吸收的脂肪酸。肉類、魚類的脂肪組織在蒸熟時不發生質的變化,但是不易保存,這在犬食加工中要引起注意。

(三)碳水化合物的變化 在犬飼料中,

碳水化合物的主要表現形式是澱粉。澱粉經酶、酸和加熱可分解為麥芽糖和葡萄糖,被機體吸收,提供能量。

犬機體不能分解吸收纖維素、半纖維素等碳水化合物。

(四)無機鹽和維生素的變化 飼料在加工受熱時,無機鹽會一起溢出于湯汁中,一般不產生損耗,加工受熱影響最大的營養素是維生素。按損失量大小的順序是: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 ,其他的B族維生素,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多數維生素在酸性環境中較穩定,在鹼性環境中易分解破壞,而且加熱時間越長,溫度越高,損失越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