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狗胰腺炎症狀與治療方案

胰腺炎症狀與治療方案犬的胰腺位於十二指腸邊及胃後方,即在腹腔前方位置。胰腺的功能是消化蛋白質、脂質及多糖類。一般而言,犬胰腺炎不分年齡和性別都會發生,但也有報告表示,中等年紀、肥胖且少動的母犬容易罹患此病。

一、什麼是犬胰腺炎?

犬胰腺的炎症反應般說來可以分為三型:急性、慢性及復發型。急性型又分為輕微和嚴重兩類。前者發展屬於自體限制,不會有多重系統上的問題及併發症:後者病程則屬於進行性,會有嚴重的併發症。急性及慢性的併發症如下:

1、急性併發症:休克、體溫變低、腹膜炎、腹腔內脂肪壞死、敗血症、黃疸、急性寡尿性腎衰竭,

腸活動力下降、低血鈣、高血糖和呼吸困難。

2、慢性併發症:胰腺出現膿瘍及空泡化、胰腺纖維化及萎縮,膽管阻塞造成肝病。

二、犬胰腺炎的發病原因

1、犬肥胖或長期食用高脂食物。

2、罹患高脂血症(雪納瑞與此有關)。

3、經類固醇治療的病犬或高督上腺皮質功能症。

4、胰管內部壓力上升,致使犬的胰液不得外流。

5、胰管阻塞(十二指腸炎、水腫、腫瘤或寄生蟲異常移動)。

6、感染(上行性腸內細菌、犬小病毒感染、弓蟲病或胰蛭)。

7、腹腔受損或開刀。

8、胰腺缺血,低血壓或栓塞。

9、高血鈣症。

三、犬胰腺炎的臨床症狀犬的胰腺炎臨床症狀不定,亦缺乏特異性

較常見的包括:嘔吐,食欲消失、腹部疼痛,

抑鬱、脫水、前端腹部觸診時有疼痛反般、下痢(有叫會是出血性),發燒(因為炎症反應)、虛弱,甚至休克。

四、犬胰腺炎的診斷方式可以通過實驗室檢驗來進行診斷。

1、血液學及血液生化檢驗:可隊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2、腹水分析、生化檢驗、放射學核對總和超聲波檢查:可以用來確定病症。

五、犬胰腺炎的防治措施

1、通常需要住院給予點滴治療,如果嘔吐狀況嚴重時,需要禁食。食物也應避免高蛋白及高脂肪性食物,如果是開放式胰腺炎(肺液進入腹腔),就需要外科手術治療。

2、食餌療法:應飼給低脂肪、高蛋白食物。

3、對症療法:有脂肪瀉者,應補給胰酶製劑及維生素K、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B12、葉酸及鋝劑。為抑制胰腺分泌,經常給予制酸解痙藥。

4、有糖尿病者按糖尿病處理。

一般而言,此病不分年齡和性別都會發生,但也有報告表示,中等年紀、肥胖且少動的母犬容易罹患此病。另外,雪納瑞及臘腸犬(詳情介紹)患胰腺炎的較多。如果胰腺本身嚴重壞死,狗狗的死亡率就會相當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