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三體炎的臨床症狀與治療方法

1493


蘇格蘭折耳貓(詳情介紹)

貓三體炎,指的是貓炎性腸病、膽管炎/膽管肝炎、胰腺炎三種同時發生的疾病的統稱,相對來說,貓咪得該疾病的幾率還是很大的,

並且屬於慢性☆禁☆病,治療時間較長。

一、什麼是貓三體炎

1.定義:貓三體炎是指貓肝臟、胰腺和腸道的併發炎症。有關肝臟、胰腺和腸道的併發炎症的報導有很多。研究表明,膽管肝炎的貓83%同時患有IBD,50%同時患有胰腺炎,39%同時患有IBD和胰腺炎。有趣的是,有膽管肝炎和沒有肝臟炎症的貓患腎炎的幾率相等。

雖然IBD和胰腺炎的發病率在患膽管肝炎的貓比無膽管肝炎的貓高,這三種炎症情況的發生關係還沒有明確的描述。對此有許多假設,但是沒有實驗證實。因此他們之間的關係仍然不清楚。

2.涉及器官:肝膽系統,胰腺外分泌系統和小腸

3.遺傳性因素:關於膽管肝炎、胰腺炎或IBD在貓還沒有關於遺傳傾向的報導。

在人類IBD有遺傳傾向,但是在貓還沒有相關報導。

4.發病率:膽管肝炎,胰腺炎,和IBD在貓都非常常見。

5.地理分佈:3種情況全世界都有分佈。

二、病徵

1.病因:膽管肝炎在貓很可能是細菌侵入膽管導致。胰腺炎的發生原因在大多病例都不明確。IBD的發病原因不清楚。然而,據推測IBD是抗原刺激(例如,飲食或感染性抗原)和免疫系統之間相互作用的結果。

2.風險因數:膽管肝炎和IBD沒有明確的危險因素。貓胰腺炎的風險因素包括高鈣血症、高甘油三酯,腫瘤,低血壓,藥物製劑和部分感染性微生物。

3.病理生理學:膽管肝炎,尤其急性膽管肝炎通常跟細菌感染有關係。炎症反應是細菌感染的結果。IBD跟胃腸粘膜的滲透性有關係,推測是腸道正常免疫系統對不正常刺激或免疫系統對正常刺激的過度反應造成的。

胰腺炎跟胰腺的自身消化和炎性細胞的浸潤有關係。患有胰腺炎的寵物,其炎性浸潤細胞主要是淋巴細胞。這3種疾病的相關性還不知道,以及哪一種先發作也不明確。然而,鑒於膽管肝炎有細菌感染的誘因而IBD和胰腺炎跟感染沒有關係,這可以推測膽管肝炎發作最早。

三、症狀

1.病史:臨床症狀包括厭食、腹瀉、嘔吐、體重減輕和精神沉鬱

2.物理檢查:早期,輕度病例:通常無明顯異常發現;更多嚴重病例:黃疸;慢性,輕度病例:被毛粗糙,體況差

3.疼痛指數:膽管肝炎可能跟中等程度腹部不適有關;胰腺炎通常跟腹部不適合疼痛有關。雖然許多貓不表現出明顯的腹部不適的症狀,

但是應該給予常規的鎮痛療法。

四、診斷

1.最終診斷

膽管肝炎確診需要肝臟活組織檢查

胰腺炎確診需要胰腺活檢,可以在B超和/或fPLI濃度升高(≥12µg/L)進行推定診斷。

IBD確診需要腸道活檢,可以在長期腸道症狀同時鈷胺素缺乏或免疫抑制療法和鈷胺素補充劑飲食實驗基礎上推測診斷。

2.鑒別診斷

三體炎的鑒別診斷包括單獨的膽管肝炎,胰腺炎,IBD,其他慢性肝病,甲狀腺機能亢進,腎衰和其他原發性慢性腸道疾病(例如,腸道淋巴瘤)

3.實驗室檢查/影像學檢查

膽管肝炎和胰腺炎可見中性粒細胞增多伴隨核左移,有時貧血。貓膽管肝炎最常見症狀為高膽紅素血症,肝酶活性升高。胰腺炎根據疾病的嚴重程度,可出現不同生化指標的改變,

但無特異性。IBD通常會有鹼性磷酸酶活性升高。膽管肝炎的腹部超聲可見膽囊壁增厚或膽管擴張;胰腺炎的貓可能發現胰腺回聲增強或回聲減弱;IBD的患貓可以發現腸袢增厚。

五、治療

1.住院/門診

住院或門診治療取決於疾病的嚴重程度。大部分輕度的三體炎患貓可以在門診接受治療。懷疑細菌感染導致膽管肝炎的病例,治療三體炎,合適的抗生素療法非常重要。膽管肝炎治療還需要用到熊去氧膽酸和SAMe。胰腺炎的治療需要評估風險因數(如,藥物,高鈣血症,高甘油三酯),可給予低脂飲食,並監測疾病的嚴重程度。IBD最初應該進行飲食試驗,如果維生素B12缺乏需補充維生素B12,如果最初的治療無效則進行抗生素試驗(如,

泰樂菌素)。在排除膽管肝炎或膽管炎之前避免使用類固醇和其他免疫抑制劑。

2.營養方面

有各種各樣的營養考慮,但是不都為公眾認可:膽管肝炎不需要特別的飲食,除非併發脂肪肝或肝衰竭。雖然高脂飲食跟胰腺炎之間的因果關係還沒有被證實,但是這一類患者低脂飲食重要。IBD可以通過改善營養來解決;選擇以下3種方法中的1種:

3.用藥

給藥/補液

抗生素:任何種類,給予細菌培養和藥敏試驗

利膽劑:熊去氧膽酸,10-15mg/kg口服,Q24H

抗氧化劑:SAMe,18mg/kg口服Q24H

鎮痛劑:如果需要

止吐劑:朵拉司瓊,0.6mg/kg皮下或口服Q12H

免疫抑制劑(僅用於成功解決了膽管肝炎之後):潑尼松1-2mg/kg口服Q12H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