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仙人球實生、嫁接、落地與砧木的選擇

實生與嫁接的關係非常複雜,不但對仙人球的品相產生了很大的影響,還大大改變了球的壽命。雖然實生球比嫁接球昂貴許多,但我們也並不應該對嫁接球持不待見的看法。實際上,正因為嫁接的存在,才使得球的觀賞,繁殖能夠更加的多元化。我個人認為,能夠真正被稱為“大仙”的,至少在嫁接方面應該略知一二,並且我也很提倡大家能夠嘗試著瞭解嫁接。

在談嫁接之前,我們需要先瞭解:萬能砧木,親和性,完美嫁接。

(1)龍神為何被稱為萬能砧木:其一,龍神具備非常好的親和力,幾乎能夠親和仙人掌科全部品種。其二,龍神的生長速度中庸,對接穗營養提供的分配比例非常完美,能夠最大限度的使接穗接近實生品相。其三,龍神是少數幾個具備介面處細胞橫向增生能力的砧木,這種能力能夠很大程度的減輕因為嫁接導致的細胞錯位造成的介面處腫瘤狀組織的形成(參考人受傷後,

周邊皮膚形成腫瘤狀組織),相對不容易梗塞,被稱為永久砧木。

(2)嫁接親和性,受砧木、接穗的遺傳特性、生理機能、生化反應及內部組織結構等的相似性和相互適應能力的影響。血緣越接近,水分/營養濃度越高,親和性越好,嫁接成功率也就越高。嫁接親和力的好壞直接影響嫁接成活,接穗的長勢、抗性和壽命,以及產量和品質等

(3)完美嫁接,顧名思義,接穗與砧木介面完美重合,完美親和,相互之間細胞完美融入對方內部,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狀態。形成完美嫁接的代表特徵就是介面隨著砧木的生長而變粗,形成永久砧木狀態(不代表就真的就不會老化了),嫁接處呈現出接穗和砧木雙方的特點,

看不出介面切面。

嫁接親和性的好壞可以幫助我們明顯看出血緣的親遠。我曾經用金鷲龍接兜,全部成活,但是完全就不生長,這是血緣太遠導致的親和力太差造成。用來接裸萼,生長速度就飛快了。蛇鞭柱接銀,生長緩慢,接裸萼,生長飛快,但是換了龍神砧木後,情況就反過來了。為了避免這些情況,很多商家使用二次嫁接來緩解不親和問題。

用袖蒲、草球嫁接,砧木中的大量氨基酸和糖類進入接穗當中,可以明顯提高接穗的耐寒能力,南方室外過冬不再是大問題。而用三角來嫁接,接穗當中的耐寒物質會回流到三角當中,提高三角耐凍性,降低接穗耐凍性,所以我們的三角冬天凍死後,即使馬上切開,

很多接穗也依舊扛不住低溫。

這些特性有助於我們選用更加適合自身環境的砧木,而並非像國內這樣清一色的三角。在歐洲鹿角柱屬是很受歡迎的砧木,我看到不少飛鳥,月之童子,白虹山,還有剛發現的貝氏乳突,都是用鹿角柱來嫁接,因為鹿角對於低溫的承受能力非常好,還具備極強的抗腐爛能力,對於這些難以養殖的品種,歐洲人似乎覺得鹿角比萬能的龍神更加適合這些腐爛王。

在砧木的選擇上,如果有條件,最好能用實生的砧木。如果嫁接屢次失敗,請更換砧木,多次嫁接造成的細胞互相滲透,會不斷的影響下一個接穗與砧木的親和力,也就是說存在潛在的排斥反應。當然了,大胡建這樣環境非常適宜的地方,

這些問題都不是問題,影響微乎其微。但在長江兩側的城市,介面梗塞,排斥反應會有明顯加強。

正常來說,形成完美嫁接狀態的球是不用落地的,有木芯而且老化嚴重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