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怎麼解決狗狗尿失禁

很少有人聽說過犬有尿失禁的情況,然而,在眾多養犬當中是有一部分的狗狗有尿失禁的情況發生,尿失禁的定義,是無法隨意志控制排尿,

以致於會有尿液漏出。這是尿液儲存期方面的障礙。這種問題最常見於中年至老年的狗,此外中大型、雌性、已絕育、肥胖也都是危險因數。不過未具危險因數的貓狗,一樣有可能會發生尿失禁的情形。

尿失禁的原因,一般可分為五類:

一、神經性問題:

正常的膀胱可容納一定量的尿液,超過這個定量,就會引發「尿意」,這時候會有兩組神經控制的機制同時作用:一個部分是薦椎的反射,引發逼尿肌的連續性收縮,開始排尿;另一個部分是腦皮質抑制薦椎反射,並使外括約肌和會陰肌收縮。假如你有輕微尿意,可是忍住沒有排尿,就是大腦皮質的作用強過薦椎的反射。在排尿時,大腦皮質可隨意志取消對薦椎反射的抑制,

並使外括約肌和會陰肌放鬆尿液就可排出。

控制排尿的神經通路,一旦有問題,不論是原發性(如神經病變)或是次發性(如外傷、感染、或腫瘤等),就可能引起尿失禁。影響的神經部位,可能是神經接受器、周圍神經、脊髓、甚至是腦部。要診斷出問題發生的部位,是難度較高的事,通常要有相當好的神經解剖學知識。次發性的神經問題,必須先處置相對應的問題,一些改善神經傳導路徑的藥物,對神經性尿失禁是相當有效的。神經性的原因,是大多數老年貓狗尿失禁的主要因素。

二、膀胱儲存功能喪失:

膀胱失去正常儲存尿液的功能,或膀胱過度收縮時,少量尿液就會不斷頻繁的滲出。引起的原因有泌尿道感染、骨盆腔感染、慢性發炎、腫瘤、糞便阻塞、外部壓力、膀胱發育不良等。

要診斷出膀胱儲存功能的問題,並不困難,因為常常會有許多其它症狀可供判斷。治療方式以除去引發膀胱功能異常的原因,恢復膀胱的正常功能。

三、尿道障礙:

尿道的閉合,由尿道周圍的平滑肌、隨意肌、與結締組織構成,以防止尿液滲漏出來。若是尿道的閉合不正常,就會引發滲尿。引起的原因有尿道發育不良、或後天性尿道功能不全(如雌激素減少引起的尿道黏膜萎縮,這種情形較常見於絕育後的母狗)、尿道感染或發炎、攝護腺疾病或攝護腺手術。尿道障礙與膀胱儲存功能異常引發的尿失禁,會間歇性的發生,尿量較少與神經性原因所引發的尿失禁不同!神經性的尿失禁,

因為要引發薦椎反射,所以一次會有較多的尿量。治療方式包括了手術矯正尿道的構造,或者藥物治療。若是雌激素減少的問題,可以藉由雌激素的補充,來改善尿道的功能。

四、構造性的問題:

一些先天上結構的畸形,如膀胱外翻、開放性臍尿管、或者是輸尿管異位開口於膀胱頸、或是後天性的損害(如泌尿生殖系統的手術過程中,傷害了膀胱及尿道的結構),皆有可能會引發結構性的尿失禁。這類的問題通常可由構造的觀察或病史中得知,治療方式多半僅能以手術來處理。

五、尿液滯留:

這類的問題源于大量尿液滯留在膀胱當中,多是次發於膀胱頸阻塞、尿道某處的狹窄、或神經性的損害。

這類的尿失禁,排尿會非常費勁,尿流變細乏力,排尿中末時,常常會滴瀝不盡。尿液滯留通常可以在觸診時,觀察到非常膨脹的膀胱,例如公貓常見的尿結石疾病,也都可以見到這類的尿失禁。尿液滯留非常容易再引發其它的問題,如腎臟發炎,甚至腎功能受損。所以必須要馬上處置。

以上五種尿失禁的原因,常常有合併發生的狀況,而非單獨發生。如攝護腺的問題,可能會同時有尿道障礙、結構異常、與尿液滯留三者同時發生。

尿失禁有時很容易被畜主忽略,醫師在區別診斷的時候,有時也會被其它原因所混淆。首先,要與一些不恰當的排尿行為區別,如公貓公狗劃分地盤的排尿行為;其次,一些疾病的排尿行為,如多尿症,

也可能在觀察時間不足下被誤判;還有一些較少見的精神方面問題,貓狗可能也會有蓄意尿失禁的情形。在不能確認是否為尿失禁時,應該先當作疾病處置,並詳加檢查,因為像尿液滯留一類的較急性問題,可能會引發更嚴重的疾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