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芷壽怎麼養

有花友問芷壽怎麼養,我們來看一位資深花友的心得,芷壽養植粗放,生長相對迅速,繁殖方法簡單,是壽類愛好者的入門品種。它全株顏色翠綠,窗型規整,窗面雖不十分通透,但花紋古典,紋路穩定,許多愛好者常用它做為雜交母本,故而在許多雜交壽中都能看到芷壽的影子。

芷壽養植粗放,生長相對迅速,繁殖方法簡單,是壽類愛好者的入門品種。它全株顏色翠綠,窗型規整,窗面雖不十分通透,但花紋古典,紋路穩定,許多愛好者常用它做為雜交母本,故而在許多雜交壽中都能看到芷壽的影子,如果您也喜歡壽並想養一棵,不妨先從芷壽入手。

壽的根大多粗壯且長,芷壽也不例外,所以養壽用盆宜深,市面上有賣十二卷專用盆的,養植效果不錯。其栽培用土顆粒要粗一點,既疏鬆透氣利於排水,又益于根系的發達健壯,這種配方土市場也有售。

喜歡自配基質的花友,向您推薦我的自創配方,即煤渣、木屑、泥碳土各1/3,混和消毒後使用,這個配方尤其適用於新上盆的植株,其中煤渣的發根效果特別好。

芷壽喜溫暖乾燥的環境,生長適溫為15℃至25℃,低於10℃會停止生長,夏天高溫時休眠。所以夏天要把它放在半陰通風處,節制澆水,以免因悶熱潮濕引起腐爛。冬季要放在光線明亮處,溫度保持在12℃以上,可使其繼續生長,5℃以下要防霜害。

芷壽顏色翠綠,窗面上滿布古典韻味的花紋,非常好看。在六七分光下,這些特點表現得尤為充分,若光照過強,植株總體顏色會偏暗,窗面模糊毛糙,窗紋也欠清晰,所以壽類一年四季都不能全光照。冬季可根據生長情況調節光照,最多給到八九分光,

但也不能光照太低,那樣會使葉片瘦長、窗面變小、窗紋局促,觀賞價值也會降低。

芷壽葉片厚實,儲水量大,耐乾旱,澆水一定要遵循“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澆水過多,株型鬆散,無型、無韻、無內涵,從根本上失去了壽的觀賞價值。但也不能一味地旱著,那樣葉片乾癟、葉色灰暗,同樣失去觀賞意義。

芷壽的生長速度與一般的多肉植物相比偏緩慢,故需肥量不大,又因多肉植物專用土裡已含少量肥份,所以平日只需在澆水時略帶一點有機肥即可,如烯釋過的優酪乳水等,一點兒肥不施也可以。

芷壽在家庭繁殖時以分株法最為簡單,即在溫度適宜時把側芽分離出來單栽,有根的正常管理,無根的濕土幹插,待葉片舒展、葉色水潤後,

再恢復常規管理。注意分株時要事先撬松盆土,之後將新芽輕輕提出,以免傷根。

芷壽還可以葉插繁殖,選取健康飽滿的葉片,用手左右輕輕搖晃葉子,小心取下後,將葉片平鋪在潮濕的土面上,放於陰涼處。不久就會有粗壯的白根生出,新芽或同時或繼後萌生,待新芽長到3片葉子以上時,即可單盆栽植。

芷壽因是老品種,且生性強健,所以市場價格十分親民,3釐米的小苗10元左右就能買到,品相好的成株大概在百元以上,各網站裡都能淘到。

最後說句題外話,如果您喜歡窗面兒更通透的,可從康平壽入手,其蒔養方法及特點與芷壽大體相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