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如何判斷蘇格蘭折耳貓遺傳性骨骼疾病

要判斷一隻蘇格蘭折耳貓是否患上骨骼遺傳病當然需要醫生的專業診斷,但身為主人的我們其實也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留意到是否需要帶貓咪前往檢查。越早觀察到貓咪的問題,就可以越早得到醫治,這樣對控制病情的惡化有重大幫助。

折耳貓的發病期從2個月到6個月大不等,但一些病例是1歲以後才開始發病的。已發病的貓咪,初期表現的會不愛活動,其後行動出現障礙,明顯症狀包括:

1.尾巴粗短、僵硬及不能屈曲,有些病貓的尾巴是不能擺動的。

2.後肢過短,有不尋常的彎曲、增生物或者腫塊。

3.四肢關節腫脹。

4.後腳掌異常肥厚,若細心觀察,當貓咪坐直時,後腳掌的枕肉是接觸不到地的。

5.指甲生長異常。

6.折耳貓前肢也會出現類似症狀,但情度較後肢輕。千萬不要以為折耳貓的坐姿猶如人一樣便十分可愛,其實是由於它們的後肢僵硬,或屈曲時痛楚而造成。後肢的骨骼及關節發育異常,腳骨畸形彎曲,較正常貓咪的短。

尾巴短且粗,觸感與觀感上感覺都是僵硬的,而且不能如正常貓咪般柔軟地擺動。增生的骨骼組織及軟骨令後腳嚴重變形及彎曲。這種遺傳性骨骼病是沒有辦法根治,而且病情大多會不斷惡化。

獸醫只能用藥物舒緩病情,幫助貓咪減輕痛楚及減慢惡化速度,不過當病情惡化起來,骨骼病變的情況會慢慢蔓延至脊骨,

令貓咪癱瘓並引致極大的痛楚。檢查時機相信有很多會員都擔心自己的折耳貓是否有遺傳病。我們一直強調,要知道貓貓是否有遺傳病,最準確的方法是帶貓貓到獸醫診所拍攝X光照片及檢查。


折耳貓

但由於麻醉會有風險,

好些主人會擔心不已。為此,我們提出少少的建議,由於遺傳病是慢性疾病,不會有即時的生命危險,如果貓貓是沒有明顯的遺傳病徵狀,主人們無需急於為貓貓們檢查,主人們可就以下的情況順道替貓貓作詳細檢查:

1.如貓貓尚未進行絕育手術,可于絕育時要求獸醫同時拍攝X光片

2.周年牙齒保健/洗牙時,由於洗牙亦需要麻醉,因此拍攝X光片可以同時進行

3.有需要進行其它手術時。波奇網提醒大家,如果貓貓於行動上明顯變差,這時,無論是否遇到上述情況,最好也是儘快安排貓貓見獸醫為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