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高錳酸鉀土壤消毒方法

我們在養花的時候通常會進行殺菌消毒工作,用到最多的就是高錳酸鉀,有花友問高錳酸鉀土壤消毒方法,其實很簡單的,我們更多的時候是需要瞭解一些注意事項。

一般來說給土壤消毒用0.05%-0.1%,配製成淺紫色,植物上盆後浸盆(澆灌也可以)。配製水溶液時要用涼開水,熱水會使其分解失效。配製好的水溶液通常只能保存兩小時左右(陽光照射下會加速失效),當溶液變成褐紫色時則失去消毒作用,故最好能隨用隨配。

即使是已經上盆的花,也可以用,可以用超低濃度的,水里加一點點,水溶液顯示淡紅色的,就可以澆到花盆裡了,不過不要噴到幼葉莖。

下面我們來說說使用高錳酸鉀的一些常識。

高錳酸鉀殺菌力可隨濃度升高而增強,0.1%時可殺死多數細菌的繁殖體,2%~5%溶液能在24h內殺死細菌芽孢。深紫色溶液(約0.3%濃度)具有強烈的氧化性,殺菌能力較強,

可用於消毒盆器。玫瑰紅色溶液(約0.01%濃度)可用於消毒被細菌污染後的植物,植物用此濃度的溶液浸泡5min即可殺菌。

使用高錳酸鉀的時候,如果不小心弄到手上吧,手上會紫印,並且不太好洗,這裡有一個小竅門,上藥店買最便宜的維C大概1瓶100片,1塊錢,用它蘸點水在有黑印的地方搓搓,一下就沒了,原理很簡單,高錳酸鉀是強氧化劑,而維生素C是強還原劑,所以維C很容易就把高錳酸鉀的紫印去了。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