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草莓土壤消毒的幾種方式


草莓

俗話說“養魚先養水,養花先養土”,這麼說是有道理,草莓植株在生長過程中養分的來源主要是由土壤供應的,若土壤品質差或攜帶病菌那麼草莓一定養不好,

所以在種植草莓前要對土壤進行消毒,具體消毒方式有幾下幾種,花友們可以參考。

一、給草莓土壤消毒的目的是什麼?

土壤消毒是通過向土壤中施用化學農藥,以殺滅其中病菌、線蟲及其它有害生物的現象。一般在作物播種前進行。除施用化學農藥外。

破壞、鈍化、降低或除去土壤中所有可能導致草莓感染、中毒或不良效應的微生物、污染物質和毒素的措施和過程。

二、草莓土壤消毒的幾種方式

1.薰蒸消毒

利用土壤消毒機或土壤注射器將薰蒸藥劑注入土壤中,然後在土壤表層蓋上塑膠薄膜,在密閉或半密閉的設施條件下,使有毒氣體在土壤中擴散,殺死土壤中的病菌。土壤薰蒸消毒後,

必須使藥劑充分揮發後才能播種定植。否則,容易產生藥害,造成缺苗、弱苗及減產。常用土壤薰蒸消毒劑有甲醛、溴甲烷等。

2.蒸氣消毒

如果是盆栽介質可以考慮使用蒸氣消毒90分鐘,絕大部份的雜草及病原菌都會死亡,適合少量消毒。

3.高壓高溫殺菌

121℃/15lb高溫高壓20分鐘或180℃幹熱90分鐘,真空及設備取得不易問題,不建議使用。

4.土壤消毒劑消毒

氰氮化鈣(俗稱烏肥)也有一定的殺菌能力但效果不是很好,98%邁隆(Dazomet)粒劑,施用後灌濕封住藥氣,但對人畜有毒須遠離居處,效果比氰氮化鈣好些。除非原有舊土土傳性☆禁☆病害嚴重,否則進行土壤消毒極費錢費時且並非一勞永逸,病害可能還會入侵,且由於土壤經消毒,微生物會淨空,

(好菌壞菌通通殺)如果病原入侵由於沒有拮抗菌,病害有時會更嚴重。常用藥劑有多菌靈(Carbendazim)、百菌清(Carbendazim)、惡黴靈(Hymexazol)等。

5.毒土消毒

先將藥劑配成毒土,然後進行溝施、穴施或撒施。毒土的配製方法是將一定量的農藥(乳油、可濕性粉劑、顆粒劑等)與具有一定濕度的細土按一定的比例混勻後施用,常用的藥劑有敵磺鈉(fenaminosulf).、五氯硝基苯(pentachloronitrobenzene) 含劇毒、乙磷鋁(fosetyl-Al)等。


草莓

6.暴曬消毒

暴曬土壤消毒滅菌,對小花圃及業餘花卉栽培愛好者來說,是既經濟又方便、且行之有效的消毒滅菌方法。操作方法是,於夏季將土壤均勻平鋪在水泥地面或其它硬質地面上暴曬至幹透。夏季直射光照下的硬地面溫度可達60℃以上,最高可達75℃,一些病原菌類及土壤中的害蟲的若蟲及成蟲和其它動物的幼體,已經發芽或將要發芽的雜草種子均能被殺死,另外還能使蛞蝓、蝸牛等爆裂,使蚯蚓、蠐蠟、鼠婦、馬陸等幹死。

晾曬中如能噴灑一遍50%多茵靈可濕性粉劑,或65%代森鋅可濕性粉劑500~600 倍液,加50%辛硫磷乳油或40%氧化樂果乳油1000倍液,

隨噴灑隨翻拌,主導或輔助殺蟲滅菌則更好。暴曬消毒滅菌適用於所有盆栽花卉的土壤。

7.微波爐加熱

以微波爐加熱也可以殺死大部份的病原菌及草籽,(但最好余溫可以60~80℃維持30分鐘),土壤要微濕不可太幹。

小編提示:除了使用暴曬方法外,在使用其它幾種消毒方法時一定要注意安全,尤其是高壓鍋消毒,若操作方法有誤,很容易發生意外狀況。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