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怎樣給君子蘭澆水(心得篇)

君子蘭澆水是一門高深的學問,有的人養了十幾年君子蘭還是搞不清楚怎樣給君子蘭澆水,不會澆水也是許多蘭友養不好君子蘭的重要原因之一,澆水過度會爛根黃葉等,過少蘭會黃尖和萎靡不振等。

學會怎麼樣澆水得用心去領悟,高養功的蘭友都有自已的澆水手法,他們分享出來了,我們就必須從中找到適宜自已的。

一般蘭友採用浸盆、大水、小水、浮水、噴灑等幾種澆水方法。君子蘭的澆水,取決於介質疏鬆通透程度、盆質的透氣透水的好壞、溫度的高底、空氣濕度的大小與環境等等,任何人的經驗,只能去借鑒,怎麼去澆水,還得靠自已去摸索總結。

除了上面講的,澆水也得掌握好君子蘭的大小、用盆的大小和蘭的生長健康情況,正常生長的幼苗和小苗不能缺水,一棵健康的成蘭對水份的要求會更高。病蘭或爛根的君子蘭,平時得控制好澆水時間和水量。

至於一盆君子蘭該什麼時候澆水,主要還是要掌握好介質的濕潤程度,自已要清楚介質是不是缺水,是不是需要去澆,不要太勤快和擔心,自已時刻提醒自已,多澆少澆對君子蘭的生長都不利。

夏季,由於溫度高,蒸發快,澆水也就比其它季節更麻煩,盆大的大多表土蒸發較快,而下層土壤還比較濕潤,這樣就要求我們要採取“大小水相結合”的澆水辦法,即每天都要進行澆浮水,防止表土過分乾燥,形成空氣層,阻隔下層土壤蒸發。

總之,澆水不能老採用一種方式不變,要靈活運用,夏季溫度高,病菌容易繁殖,就不適宜浸盆,這樣容易交叉感染。也不能老是大水或浮水,這樣君子蘭要麼喝多了,要麼不夠喝,

都不利健康生長。

最怕的也就是蘭友問我幾天澆一次水,我不知道怎麼回復,說了,擔心他這麼去做,不說,擔心他誤會,澆水是一門學問,得靠自已慢慢摸索,以前這話題也討論過多次了,有興趣的蘭友可以搜索一下,借鑒一下好的方法!

(澆浮水的意思是不需象浸泡和大水澆灌那樣把水澆透,把介質濕透,只需在盆土表面噴淋水,防止表土過分乾燥,形成空氣層,阻隔下層土壤蒸發,保持盆土下麵的介質濕潤)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