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多肉種植花友小經驗

對於新入坑的花友來說,多看前輩們的心得體會可以少走彎路,本文是一位花友多肉種植的心得體會,從花盆、配土、澆水等都有講述,對於新手花友來說可以看看人家總結的心得。

1.花盆:透氣性比較:紫砂>粗陶>紅陶>塑膠>粗陶塗釉>瓷器

推薦:十二和岩牡丹類紫砂 注:越是不透氣的花盆所需要的顆粒比例相對來說也最好多一點,大一點。

2.配土:我所有花盆下面先墊一層塑膠紗窗 然後鋪2成粗的火山石或麥飯石(0.5-1cm) 中間的7成土是: 0.3-0.6cm火山石+麥飯石(仙人球我把換成一半石灰石一半麥飯石)70% 422草炭+錦大泥炭粒+蚯蚓土各10% 因為我是瓷盆 (種植球顆粒比例不變 如果是紅陶盆或者紫砂盆種植景天或者十二 可以適當提高草炭比例 個人覺得景天最多到50% 十二最多40%)最後 上面鋪面0.5-1cm的粗火山石或者麥飯石 (球或鋪面石灰石)中間再加A2緩釋肥 (低氮高磷鉀)(鋪面有3大好處 1.美觀 2.澆水時壓住草炭 3.隔絕昆蟲 鋪面顆粒大容易幹)

注:為什麼我只選麥飯石 火山石原因就是便宜而且不容易粉化 麥飯石我2016年買的都是5-7元5斤包郵的 火山石買20斤19元包郵的 石灰石比較貴 一般都是2元一斤不包郵的 【網上都有便宜的關鍵要貨比三家 網上現在有刷好評 那就看差評】 現在可能約有上漲 簡單才是硬道理 不推薦用黃金麥飯石。 選422草炭 錦大泥炭粒的原因也是便宜 蚯蚓土有一定的肥力 除了岩牡丹類 其他球類我也開始添加。

3.澆水: 我土裡都是插牙籤的,澆水前先看天氣預報和濕度表,如果明後天下雨就不要澆水,儘量讓其淋雨(帶粉的景天和長毛的球不適合),有些多肉不能多澆水會爆掉的。

注:多肉服盆除非晾根後或者生長季,

不然不推薦澆定根水。如何看服盆:

1.長新葉子了就是服盆;

2.本來皺的葉子變飽滿也是服盆表現。服盆後看如果葉子表面皺了就澆水。生長期內可以適當多澆水。夏種型:10度以下和30度以上需要控水 冬種型:5度到25度需要控水。葉子不皺不澆水,還有通風很關鍵。澆水水溫儘量接近氣溫或者高於氣溫1-2度 特別是早春和冬季澆水 拿自來水澆水最好放置1-2天 (千萬不要在下雨前澆水 特別是溫度超過30度和溫度低於5度的天氣 因為空氣潮濕不容易幹)

注:多肉不是生長期澆水 不適用普通植物的澆透原則 見幹見濕原則也不適合生長期澆水 在生長期未來幾天天氣晴朗情況下土微潮就可以澆水。

【新手澆水甯幹勿濕】

4.病蟲害防止:目前為止我家除了小黑飛沒有其他病蟲害 因為我一般都是網購 賣家大多裸根發貨 到家修根 如果帶盆的到家也把所有土都換掉 在拌土過程中加入小紫藥或小白藥(據說小白藥等都有劇毒 淺埋比較好)[注:如果賣家說以前生過傑克或者紅蜘蛛的,最好在單位或者公司隔離一段時間再拿回家。]

5.以上都是小弟個人觀點 如有不足 多多包涵 如有雷同 不勝榮幸。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