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秘魯無毛犬 渾身上下都是寶

秘魯無毛犬 渾身上下都是寶

記者第一次見到這種無毛犬是在秘魯首都利馬的一個街心公園。每到傍晚,就能看到主人牽著光溜溜的狗出來閒逛。

無毛犬身體修長,除了頭頂、爪子和尾巴上有一丁點毛外,其他地方都光禿禿的。記者在秘魯看到的無毛犬有黑色、粉紅色和白色三種。據說無毛犬的體表顏色並非一成不變,它會因陽光紫外線暴曬強度的不同導致體表色素沉澱而發生改變。公園內一隻黑色無毛犬主人告訴記者,他的狗最近由於陽光充足時朵拉出來遛了遛,膚色就明顯加深,而如果長期置於陰涼處或是連續陰天,這條黑狗的膚色就轉而呈現出棕紅色或暗黃色。

在秘魯,無毛犬有“最忠誠的守衛犬”之稱。一對機敏的耳朵賦予它超乎尋常的聽力,因此它能準確識別主人的指令和敵人的“風吹草動”,是看家護院的“高級衛士”。

當地人說,無毛犬不會抓傷小孩,不少秘魯人因為這點專門馴服這種狗用於看護家裡的嬰兒或陪伴小孩玩耍。

據說能夠“包治百病”

記者摸了摸無毛犬,感覺它的皮膚有些粗糙但很熱,定睛一看小狗居然還在不停地發抖。主人說,它其實是熱得發抖。由於無毛犬的體溫接近40攝氏度,屬於“燥熱型”動物,因此喜好溫涼氣候。在內陸庫斯科高原,夜間氣溫會降至冰點以下,無毛犬完全不需要任何特別衣物裹蓋就能輕鬆禦寒,這一特性使它成為居家老人最喜好“同床共枕”的天然“熱水袋”。一位印第安老婦人與家裡的無毛犬相依為命十幾年,她樂呵呵地向記者談起“家有一狗,如得一寶”的親身體驗。狗毛通常是致使一部分敏感人群過敏的“過敏原”,

由於無毛犬幾乎無毛,也就不易產生過敏現象。據說秘魯還曾打算送一隻無毛犬給奧巴馬對寵物過敏的女兒。

儘管現代醫學還不能明確解釋其中奧妙,但無毛犬被認為可“包治百病”已廣為流傳。除了它那異乎尋常發熱的皮膚有助於治療哮喘、風濕和支氣管炎外,據說經常拿無毛犬的身體接觸人體胃部還可緩解胃疼,而借助無毛犬舔傷口則有利於傷口加快癒合。此外,無毛犬的唾液能消滅疥瘡;血液可用於治療哮喘;尿液能治療針眼和消除雀斑;進食其脂肪有助於緩解骨骼酸痛;飲用狗頭湯可治療神經系統疾病;將顱骨研磨成灰還可製成一種獨特的香脂膏用於對抗壞疽或毒瘡。就連無毛犬拉出的糞便都是寶貝,

據說可用於止腹瀉並強化胃功能。

秘魯為無毛犬設紀念日

秘魯無毛犬是一種古老的犬種,已有4000多年的飼養史。秘魯安第斯山地區挖掘出的石碑、陶塑和金銀飾物上都能看到無毛犬的圖飾。考古學家在史前王公貴族墓穴中還發現了殉葬的無毛犬屍骨。據說前印加時代的無毛犬屬於貴族狗,統治階層通常在宗教祭祀和節慶活動上攜其出席,以期獲得無窮“能量”。

《環球時報》記者在秘魯還聽聞許多有關無毛犬的傳說。相傳古印加人認為,月食出現意味著月亮神開始憂鬱感傷,接著月亮會生病,最後會死去並砸向地球摧毀一切。無毛犬正是幫助人類躲避災禍的“守衛士”,當夜空出現月食時,

無毛犬就會大聲嚎叫,喚得重現天月,地球浩劫得以免除。古印加人還視無毛犬為黑色精靈的化身,用來指引死去的靈魂走向天國。

目前,秘魯無毛犬已獲得秘魯國家遺產地位,秘魯政府還將每年6月12日定為“秘魯無毛犬日”。基於無毛犬的歷史淵源和高貴氣質,歐洲一度將其炒熱至5000美元一隻,如今秘魯農業部已依法全權負責管理無毛犬的保護、飼養和出口,使其國內價格維持在150到300美元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