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哺乳期狗的養育

哺乳期仔狗是指出生後(14-16天睜眼開始)至斷奶(45-60天斷奶)時 的小狗。
新生仔狗沒有完整的視覺和聽覺,一切均由母狗精心照料,在飼養管理上 應重點放在母狗身上,不必過多注意仔狗。注意防風保溫是提高成活率的關鍵。另外,仔狗活動能力不強,易被母狗壓死、踩傷,護理人員要加強看護。吃 足初乳。初乳中所含各類蛋白及抗體要高出日常乳汁的2-3倍。仔狗體內 無抗體,但可在消化初乳時得到某些抗體,稱母源抗體。固定乳☆禁☆頭。生後絕大 多數仔狗可自行固定乳☆禁☆頭。對吃不到母乳的仔狗,特別是瘦弱的仔狗,

應採用 人工輔助固定的辦法,幫助它們找到乳量較多的乳☆禁☆頭吸乳。

由於新生仔狗的 眼睛尚未睜開,外耳道是封閉的,僅有微弱的聽覺。這時仔狗身體比較脆弱, 若營養不足,很容易引起疾病和死亡。5天后,可利用風和日暖的好天氣,把仔 狗抱到室外與母狗一起曬太陽,

一般每天2次,每次半小時左右,使其達到呼 吸新鮮空氣,促進骨骼發育,防止骨軟症的發生。出生後第14-16天,新生仔 狗的眼睛睜開,外耳道開始張開,到1個月左右,仔狗的視覺和聽覺基本上與 成年狗一樣發達了。初睜眼的仔狗,角膜呈藍色,對強光十分不適應,視力也 較模糊。對初睜眼的幼狗,不能立即移到有強光的環境中餵養。應注意:護理 人員絕不能為尚未睜眼的仔狗扒眼,以免造成不良後果。仔狗自睜眼後,便開 始活動,並在窩內自己排泄大、小便。因此,應每隔1~2天清除一次窩內的糞 便,更換清潔的墊料。20天以後,遇晴朗天氣,可讓母狗帶著仔狗在院內活動, 時間不限,到晚上或陰雨天再關進產房內。隨著日齡的增加,
活動量可逐漸增 加。如果仔狗被雨淋濕,則要馬上用幹毛巾擦乾,放回窩內,注意保溫,防止感 冒。20天左右給仔狗修剪一次趾甲,以免在哺乳時抓傷母狗的乳☆禁☆房。30天 時,用驅蟲淨驅蟲,可選用左旋咪唑,按每千克體重10毫克,每日早晨空腹 喂,連用3天;或選用丙硫苯咪唑,按每千克體重25毫克,用法同上。仔狗l月齡時,應進行犬瘟熱、犬傳染性肝炎、犬細小病毒病、狂犬病等傳染病的接種 防,以後每月1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