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茶花什麼時候換盆最好

給花草換盆是養花者經常遇到的事,有花友想知道茶花什麼時候換盆最好,一般來說茶花換盆的最佳時期是植株營養生長停止後至來年植株腋芽萌動之前,大概時間是冬至到清明這一段時間。各地區花友可以靈活一點,因為環境不同茶花的苗情也不一樣。

另外,茶花換盆一般有兩種方式,有花友比較保守,根帶舊土換盆,這種方式比較安全,所以換盆時間上也相對寬鬆一下,如果小心操作換盆時間比較自由。

還有一種方式就比較粗獷,洗根換盆,顧名思義,就是換盆的時候把茶花根部清洗乾淨,再清理掉爛根,再上盆。這種方式適合有經驗的花友操作,南方地區秋末冬初洗裸根,北方比南方應提前一些,因為北方溫度下降快。南方現在這個季節洗根,茶花正處於冬眠時節,容易緩苗。洗根的苗要摘掉大部分花苞,年內的苗應都摘掉。

深冬太冷洗容易僵苗,

開春洗也不合適,因為茶花都要發新稍了,這時洗裸根傷了元氣,抽稍很弱甚至在抽稍後就掛了,抽完稍後的春末夏初,北方洗裸根沒事,但南方5月下旬就會出現超30度的高溫,茶花耐寒拍熱,所以南方這時不能洗裸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