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梔子花什麼時候換盆

近日有花友詢問梔子花什麼時候換盆,一般來說梔子花換盆最佳的時間是在早春和秋季這裡兩個時間段,也就是2月份和10月份這兩個時間點,花友需要記住以下幾個換盆的注意事項。

1.不要在夏天 或梅雨季或4月移栽換盆。

2.花期不能換盆,夏季高溫不能換盆。

3.有花苞一般就不再適合的換盆了。

簡單總結一下就是梔子花換盆在陽曆10月或2月底移植最好。夏天天氣熱成活率低,梅雨季移栽後根系受傷,大大減少水分蒸發和自身抗體,容易導致爛根至死亡,四月移栽成活率很高,可移栽後根系短時無法回復,影響開花或落蕾,所以一般10月或出春萌發前是最佳時機,當然冬天也是可以的,需要防止冰凍。

另外,有的花友手癢,等不到合適的季節就像換盆,如果是這樣,建議換盆的時候盡可能多的保留舊土,以減少對梔子花根部的傷害。

為了讓花友更真實的瞭解梔子花換盆,

我們來看一段花友的換盆記錄。

去年底入手的梔子花一直挺好,但養了三個月後頻繁蕉葉、黃葉,最後成光杆,在對原盆土進行解剖時發現爛根、腐根、石頭、膠泥等等,這種土要麼澆不透、要麼幹不透,很難掌握澆水時機,所以一般都會出現爛根現象,心中一直對原盆土耿耿於懷。

今年入手的梔子花一直在等待時機,前段時間陰天溫度不高,咬牙跺腳說幹就幹。

換土時剪掉部分狀態不好的枝條,剪掉殘葉 再下狠心剪掉很多包括大葉、旺盛葉子,減少水分揮發。

先找個大桶或盆將花脫盆後泡在裡面(水提前曬好) 水要漫過原土球 泡N個小時(時間長一點)原土裡面有膠泥再泡也不鬆散很討厭。泡好後 去土的方法是在泡水的桶裡用指肚輕輕拍打泥土 部分泥土就會脫落下來,

遇到膠泥不易脫落時暫不要管它 先去除易脫落的 這個過程一定要輕、慢 切記!切記!

最後再處理膠泥,過程一直在水裡進行(我用時近2個小時),這樣處理的好處是能儘量減少對根的傷害,然後用清水沖洗一下(水流不要大) 看看有沒有爛根、腐根處理一下,再用高錳酸鉀水大概泡了半個小時,然後放在提前曬好的水裡泡了一夜,第二天上盆,新土用的是營養土、松針(曬乾搓碎)、腐殖物(裡面含有蚯蚓糞) 我用的比例大概3:1:1 松針可以多一些(酸性)。

最後的關鍵上土,當時是害怕在上土時再次對根造成傷害,所以我事先把所有的土曬乾(曬乾後的土很輕) 將花放在盆裡慢慢填土,

土輕不會對根造成拉扯、擠壓等傷害,但這樣有個缺點就是澆水後,土遇水膨脹感覺盆土填的很實、很嚴、會降低土的透氣性,沒辦法我又取出部分盆土輕輕鬆動。(建議填土前 最好用噴壺將土噴的潮濕一些)

換土後泡盆、泡透,4天內沒再澆水(根據自己當地氣溫掌握,這個時期根還不服盆,植物會降低根的吸水性,主要靠葉子吸收水分,所以澆水不要頻繁,保持土濕潤就行,也不要曬太陽。4天后再澆水時也是採取的泡盆方式),放在陰涼處葉面經常噴水。

第二天發現葉子有點耷拉,立即用大一點的塑膠袋子套上,套之前噴透水 保持罩內濕度,罩子至少要包住花盆一半,但不要全包上一點氣不透也不行,

套了大概五個小時左右葉子精神恢復,取下袋子透氣。空氣乾燥時再次套上,但N小時後一定要取下罩子透氣一段時間,不要長時間罩著,如果能保持濕度高 就不要罩著。5天后就沒再套罩子。

換土後也出現部分落葉現象,現在10多天過去了 頂稍新葉開始舒展 狀態尚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