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狗如何被馴化成寵物?科學家帶你重溫狗的馴化史

美媒稱,一項長達60年有關赤狐的研究可以解釋狗是如何被馴化的。

據美國《大眾科學》月刊網站8月8日報導,這項研究始於1959年,相關報告日前發表在《自然·生態學與進化論》雜誌上。當年,一位名叫德米特裡·別利亞耶夫的俄羅斯科學家決定啟動一個雄心勃勃的專案,以瞭解狗是如何從狼演變而來的,以及它們是如何使自己變得溫順的。別利亞耶夫猜測狗的行為與態度是遺傳的。因此,他決定開始養殖赤狐——而且是很多赤狐——看看能否複製從狼到小狗的轉變。

報導稱,別利亞耶夫帶著一群赤狐,開始培育最友善、最溫順的品種。

在這種情況下,“溫順”的品種指的是,不會攻擊手指卡在籠子裡的人的狐狸。每一代赤狐中最溫順的小傢伙長大後相互進行交☆禁☆配,最終它們的後代開始主動尋找人類並對人類表現出友善。它們甚至開始表現出家養狗的一些標誌性生物特徵,比如卷尾和鬆軟而下垂的耳朵。(是的,有些人把它們當寵物養。)

與此同時,別利亞耶夫及其團隊還培育了另一批因攻擊性☆禁☆行☆禁☆為和易變行為而被選中的赤狐,它們會對任何接近它們的人進行攻擊和咆哮。經過40多代的繁殖後,這個項目培育出了兩種截然不同的狐狸——溫順的狐狸和具有攻擊性的狐狸。

該研究報告作者之一、丹麥哥本哈根大學教授的張國傑(音)說:“赤狐馴化實驗提供了一次絕佳的機會,

可以重溫狗的馴化史,識別馴化基因,因為馴化本身正是由行為選擇決定的。”

2010年,張國傑教授及其同事對一個參照赤狐基因組進行測序,並分析了上述三種狐狸的重測序基因組。研究團隊鑒定出了選擇性培育所針對的103個基因組區域,包括若干與人類神經系統疾病相關的基因,比如自閉症和阿爾茨海默氏病。

研究團隊發現,名為SorCS1的基因,可能是負責溫順行為的一個強有力的候選基因,它會調節參與神經元通訊的蛋白質。研究人員總結認為,不同物種的馴化行為不但可通過相同的遺傳機制發揮作用,而且還可以通過多代的繁衍在外力作用下發生根本性改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