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多肉一定要用營養土嗎

對于多肉植物配土,現在各種經驗已經很豐富了,不過對于新手來說有一些疑問比如多肉一定要用營養土嗎?我們就再來說說多肉用什么土吧。對于多肉植物來說,土壤疏松透氣肥沃最佳,所以在各種配方中,基本都含有顆粒土,泥炭土,目的就是既保證肥效,又不讓盆土積水潮濕,讓多肉植物爛根。
我們把話題回到題目上,多肉一定要用營養土嗎?首先對于營養土的理解上,要和花友說說,按道理說泥炭土也屬于營養土,但是現在實際情況是,市場上買的營養土都不一定是泥炭土,因為泥炭更貴,而那種營養土多半是腐葉土、珍珠巖啥的配的,特別是那種幾塊錢一大包的,質量一般,并不適合多肉植物。
那么園土,沙土啥的能種多肉么? 不能說不能,因為我見過有花友就是用這種土種的多肉植物,長得還可以,我自己在院子里嘗試種過三棵多肉植物,院子里的土是沙土,長勢基本正常。 對于多肉植物來說,我們需要考慮的重點是疏松透氣,園土在花盆里的表現是板結,且透水透氣性不好,所以我們一般盆栽多肉植物的時候不用。 那么我們是否可以不用那些貴的泥炭啥的,自己配土,
這是可以的,比如我們常見的煤球渣,碎磚塊啥的,都可以作為顆粒混入介質中,而腐葉土,也不是說不能用,比如這份配方:園土2份+腐葉土1份+粗沙4份+輕質材料1份+礱糠灰半份(適合栽培普通陸生類)。 這里再和花友說說,土壤配方并不是萬能配方,因為南北方氣候差異,
空氣濕度等都不一樣,所以,我們需要靈活調整土壤里的各元素的比例,比如北方氣候干燥,我們就可以多一些保水的介質,比如園土或者腐葉土,泥炭等。而南方因為雨水多,空氣濕度大,所以顆粒就要多一些。 多肉植物,也沒有我們想的那樣嬌氣,一定要自己多嘗試,多觀察,多改進,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土壤。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