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最簡單的花土怎么配,普通的土要消毒嗎

花土用對了養花能成功一半,這句話一點也不夸張,今天我們來回答花友的兩個問題,最簡單的花土怎么配,普通的土要消毒嗎?因為這兩個問題還是具有一定關聯的,所以我們放在一起說!

最簡單的花土怎么配

花土其實并沒有那么復雜,有錢的各種高大上的介質買回來來配,沒錢的野外挖點土也能配出好用的花土來,這要看我們是如何計劃的,所以,我們不去說具體配方,而是說方法,了解了方法花土配起來才是最簡單的,這樣花友就可以根據自己手頭能找到的材料來配土。

配土的目的是為了花卉長得更好,

不同的花卉對土壤要求不同,比如有些植物它就喜歡粘一點的土,但是有的園藝種的植物只能在疏松透氣的有機介質里才能長得好,所以,我們在配土的是第一步就是先了解自己要種的花草喜歡什么樣的土壤,然后再著手配土。

配土無非有幾類介質,以園土為代表的基礎土壤,比如大田土,綠化帶土等等吧,還有以泥炭為代表的有機介質,像腐葉等都屬于這一類,還有一部分無機介質,比如珍珠巖、蛭石、甚至粗砂、碎磚塊等。

基礎土:優點是不要錢,含有一定的養分,缺點是透氣性不好,太粘了。

有機介質:優點是比較肥沃,松軟透氣,但是缺點是固根性不好,一些木本類植物不太好固定,這個不是最大的缺點,最大的缺點是太貴。

無機介質:沒有肥效,主要作用是增加土壤透氣性透水性。

當然還有很多介質,這里沒有列舉,花友可以對號入座,像椰磚雖然屬于有機介質,但是它沒有肥效,而且保濕性好,不透氣,所以它一般不作為單獨介質用,而是混合其他介質。

我們配土就是將三者混合,然后根據植物喜歡,調整比例,比如,如果是木本類植物,基礎土可以稍微多一點,如果是草本類的植物有機介質就可以多一點,如果是多肉類植物,無機介質就可以多一些,我們根據不同的植物來調整比例。

普通的土要消毒嗎

消毒算是一個老話題了,微波爐,藥水、炒鍋等等,花友們給花土消毒的方式也各種各樣,編輯的意見是,只要這土之前的植物沒有什么病害,就不需要消毒,當然,如果是種比較名貴的花草,消毒是有必要的,但是普通花友,不需要消毒,我們在太陽底下曬幾天也就可以了,沒有必要那么費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