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蟋蟀飼養

酷愛蟋蟀,38年癡心不改

一支手電筒,一把小鋤頭,背包裝上幾十個小竹筒……每年3月到8月這段時間的晚上,顏春發就帶著這些工具,在附近或幾十公里外的山上,通宵達旦地開始他的捉蟋蟀行動,一捉就捉了38年。把此視為樂趣,什麼也無法減退他對捉蟋蟀的熱情。

捉蟋蟀:已成一種樂趣

活蹦亂跳的蟋蟀怎麼捉呢?說起這個,良慶區金象三區西平三街32號56歲的顏春發可有經驗了,“到了晚上,我就拿齊工具上山,在草地或山坡上看見有洞的地方和石頭縫裡,就用鋤頭敲打一下,把蟋蟀趕出來,然後用竹罩把蟋蟀罩住,再裝進小竹筒裡蓋好,

放到背包裡。”顏先生一邊示範一邊說,由於蟋蟀是7月份大暑前後最多,他常常是乘車到幾十公里外的那陳鎮山上去捉,捉累了就在山坡上睡覺,第二天才回家。

他說,自己把捉蟋蟀當成了一種樂趣,一聽到蟋蟀的聲音就像聽到悅耳的音樂一樣,可好玩了,尤其是喜歡看蟋蟀比武,非常精彩,捉蟋蟀和看蟋蟀比武都讓他身心愉悅。

養蟋蟀:照顧得很細心

為了照料好他捉回來的“寶貝”,他特意把家裡約100平方米的三樓專門拿來放置250個蟋蟀罐和蟋蟀,裝有蟋蟀的專門放在暗房裡面養。顏先生還特意買來麥皮粉餵養他的蟋蟀,每隔幾天幫蟋蟀清理一下糞便雜物,把蟋蟀照顧得很細心。

對於捉蟋蟀,顏春發可執著了,

他18歲離開學校開始去捉蟋蟀,覺得捉蟋蟀很好玩。年輕的時候他曾經在化工廠工作,平時都不請假,但到了捉蟋蟀季節他就請一個星期的假去外面捉蟋蟀。把蟋蟀捉回家裡還佔用一層樓來看養,顏先生說,剛開始時妻子極其反對,把他的蟋蟀罐都扔出去了,他又重新買回來,如此反反復複,家人最終也不反對了。有時候乘車到很遠的地方花了幾十元車費去捉蟋蟀,結果一隻也沒捉回來,他也不氣餒。

賣蟋蟀:常有不錯收入

顏春發最多一個晚上能捉到五六十只蟋蟀,量多了,白天空閒他就拿去花鳥市場賣,一般一只能賣5塊錢,有些善鬥的、比武厲害的賣得價錢更高。曾經有人出1750元買他的一隻蟋蟀他都不賣。由於價格不定,

有時候一個月可能賣蟋蟀有幾百元的收入,有時候高達幾千元。

由於他捉了38年蟋蟀,很多喜歡蟋蟀的人都認識他,還親自到他家來買蟋蟀,他也因此結交了很多朋友。很多人還想做他的徒弟,但是他自己不想收,也不想自己的孩子跟他去捉,他說再捉兩三年之後就休息不捉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