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建蘭消苞怎么處理

對于新手來說,消苞是在所難免的,有花友問建蘭消苞怎么處理,拋去消苞的原因先不談,如果已經出現消苞現象,我們不需要做任何操作,任其自然枯萎就好了,花苞會自然干縮,等徹底干癟了剪掉就行了!有花友擔心,枯萎的花苞會不會導致腐爛之類,只要通風和濕度沒問題,一般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常見蘭花消苞的原因:

1.新移栽種植的蘭花

我們購買的不帶盆土栽植的蘭苗,已經在商家手里不知道多少時間,賣主是完全靠噴水來維持蘭花存活,用句不很恰當是說法,就是蘭花基本進入了水養狀態,其根系盡管目測不出腐爛,實際上,基本喪失了在土中吸收水肥的功能。一旦栽植到盆土當中,自然水肥供應不足,以致出現消苞現象。所以,我們如果購買到這樣的蘭苗,干脆將花蕾及早摘除為好,以免消耗養料,影響植株成活。要想蘭花開花,

則需等到二至三年之后。

2.春化問題

入室時間不當,主要是入室時間過早,植株沒有經歷春化過程,也會逐漸出現生長無力狀況,導致蘭苞凋落。

3.養護不當

蘭花發苞之后,在供暖房間擺放觀賞,由于空氣干燥,也會出現消苞現象。

大概應該是蘭花消苞的主要原因:這就是出現是水的問題上。

蘭花喜歡濕潤的盆土和空氣,這是人人皆知的一個基本常識。但是,蘭花花期,盆土需要保持稍微干燥,則往往不為人所知。蘭花是肉質根系花卉,其根部自身,會貯藏豐富的水分,進入花期,植株完全可依靠自身貯藏的水分供應花開。順便提及,不僅僅蘭花這樣,根據本人觀測總結,凡是肉質根系植物,在開花期間尤其需要保持盆土稍微干燥,君子蘭表現尤為突出。前期同樣管理的君子蘭盆栽,在開花之前,一盆盆土始終保持濕潤,另一盆則始終保持干燥,試驗結果,實在 是令人匪夷所思:盆土濕潤的出現夾箭狀況,而盆土干燥的君子蘭開花正常。再回到蘭花消苞的話題。冬季室內空氣干燥,
為了解決空氣濕度問題,就會對盆栽經常的進行細霧噴水,如此,盆土含水量過大,則會導致消苞,再者,夜間對花苞噴水,也是造成蘭花一出花苞就干死了的一個主要原因。

試驗結論是:蘭花消苞主要不是因為干旱的緣故,而恰恰相反是因為水澇所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