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多肉植物出現這4種信號,趕緊換盆,千萬不要拖!

秋天是換盆的季節,咱們的多肉也不例外~而有的花友不知道該怎么判斷換盆的時間,今天芽芽告訴大家,如果你家肉肉出現了以下幾種情況,就要換盆啦~
多肉植物出現這4種信號,趕緊換盆,千萬不要拖!
肉肉長出氣生根,要換盆!
咱們養多肉的時候經常能看見多肉根部會長出一些白色的須根,這些都叫氣生根。
多肉長出氣生根主要是因為植株缺水或者是缺養分,才會導致植株長出氣生根來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和養分。
如果種植的密度過于密集的話也容易長出氣生根。
發現氣生根之后,我們就要趕緊換盆。先將多肉從土中取出,把根系打散,修剪掉較長的須根,然后把老葉和發黃的葉子都摘掉。
掰掉多余的葉子之后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晾1-2天,然后用泥炭土、珍珠巖、蛭石按2:1:1的比例配土,將多肉栽種好,陰涼通風的地方養護。
多肉植物出現這4種信號,趕緊換盆,千萬不要拖!
多肉葉片褶皺,這盆必須換!
有時候多肉養著養著,就會發現葉片開始出現皺縮,植株也開始不穩,搖搖晃晃的。這時候很有可能是根系不好了,無法正常扎進土壤里,要考慮換盆啦!
秋季是多肉比較容易服盆的季節,
我么一旦發現植株不穩,葉片褶皺,趕緊把多肉連土帶根取出來,把皺縮的葉子摘掉。
發現根部有枯萎的部分,也要剪掉,最后放在生根粉里浸泡1小時,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晾干。
多肉上了盆之后,放在陰涼通風地方緩苗兩周,芽芽覺得放在家里的北陽臺就行。現在正是秋天嘛,充足的散射光會讓多肉狀態越來越好。
多肉植物出現這4種信號,趕緊換盆,千萬不要拖!
多肉擠都得伸不開懶腰了,換盆換盆!
相信很多花友的肉肉都養得爆小崽了!可是吧,這爆小崽固然是好事,但是爆的多了,花盆過于小,也影響肉肉們生長啊。趁著這秋天涼快,趕緊給它們換換盆~
給爆小崽的多肉換盆之前的2-3天一定要提前斷水,脫盆的時候用手托住花盆口,然后慢慢倒出肉肉,這樣不容易傷到根部。
但是芽芽要提醒大家,千萬別粗魯地用手提溜著就出來了,很容易傷到多肉。
不可缺少的還是修根。將腐爛的、枯萎的、不太好的根部修剪掉。
換盆之后不要盲目澆水,修根之后會有傷口,放家里東西陽臺通風個1-2周后再澆水。

多肉植物出現這4種信號,趕緊換盆,千萬不要拖!
土壤板結太嚴重,肉肉呼吸不了了
發現種肉肉的土板結了,別猶豫,要趕緊換盆了,不然肉肉都要呼吸不了了。
這種情況下,我們就要在配土上下下功夫了。多肉喜歡疏松透氣的土壤環境,
芽芽給大家整理了幾個配土小秘方,趕緊收藏!
1.麥飯石、泥炭土、粗沙、椰磚按1:1:1:1配土。這種比較適合育苗類以及葉插小苗生長。
2.麥飯石、蛭石、珍珠巖、泥炭土按照3:2:2:1配土。
3.還有一種最簡單的配土方法,就是將泥炭、粗沙按照1:1比例配土。適合絕大部分多肉生長。
收藏了芽芽這三種配土方式,換盆的時候就不用擔心自己配的土不透氣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