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花籠種子播種方法

不少花友在找實用的花籠種子播種方法,本文是資深花友根據自己的經驗,對於花友進行花籠播種非常有借鑒價值,另外本文也適合菊水、牡丹類播種。

1、關於種子

找國內新鮮的種子最好,出芽率一般不錯。

2、播種季節

春秋兩季最好,我感覺溫度15-25度之間最好,可能有人說溫度有點低了,我後面會說到,找個連續晴天的時間段播種出芽很快。

3、關於配土

我的配土很隨意,赤玉、鹿沼、日向、輕石、蛭石、火山岩有什麼用什麼,顆粒占70%,泥炭30%,再加點穀殼炭,另外摻點骨粉,骨粉一般按說明書的比例就行,下部1-3mm的顆粒,上部1mm的顆粒,上部的土用篩面的籮篩除粉塵,厚度一般有個10mm就行,上部一定要用小顆粒,花籠種子很小的。

4、關於消毒(很關鍵,成敗全在消毒上面)

(1)土的消毒:土配好刮平後我是先在高錳酸鉀裡面泡20-30分鐘,比例參考以前的三高法吧,我都是看顏色感覺差不多就行,

讓土壤吸飽水分,浸盆水不可過高,土壤裡面的氣泡容易把上層細顆粒頂開,然後高壓鍋上汽後15分鐘,為了保持無菌環境在高壓鍋裡面自然冷卻。

(2)環境的消毒:我是採取悶養的,而且是頭兩年都要悶養,不悶養或者悶養處理不好的成活率很低,我想這個播過的都心有體會。我是採取品質好的自封袋,用雙氧水或者酒精先把袋子消毒,這個時間可以長點無所謂,等著土壤冷卻後直接放入自封袋,過程時間要短,儘量讓消毒過的土壤、花盆、內部自封袋少接觸外部環境。

(3)種子的消毒:由於花籠、菊水種子很細小,我一般是紙巾包著浸到雙氧水裡面15分鐘,然後取出吸幹水份進行播種,然後找乾淨的紙張均勻撒在土上,

這個花籠點播太考研眼力,而且延長暴露時間,所以播種過程要快,種子撒完後找乾淨的消毒過的霧狀噴霧器,加入晾至常溫的開水,這個水我一般是提前在開水壺裡面自然冷卻,減少和外界接觸面積,然後按比例混入正規廠家的殺菌劑,把盆土再澆透,然後封上自封袋子。

以上步驟個人掌握,宗旨就是消毒過後的密閉環境少和外界接觸。

5、播種後的管理

播種後散射光,切記不要直射光,前面提到為什麼是15-25度播種最好,因為是悶養,而且環境很小,稍微有點光照袋子裡面升溫就很快,我一般是在室內隔著玻璃掛層紗簾,室外如果25度左右,袋子裡面就是30度左右。

這些工作做好就耐心等待吧,儘量不要去動他,如果出芽正常,

不長毛不出青苔的話基本就不用去管他了。我播了兩盆,基本是一樣的步驟,一盆從來沒有長菌長毛,一盆一個月後基本就長菌絲了,這個我總結就是看運氣,可能長菌那一盆在操作過程中還是進去了黴菌孢子。最後告誡大家切記不要太陽直射容易袋子裡面溫度高把苗給悶熟了,有人會說光照不足會不會徒,我可以告訴你別的徒不徒我不知道,花籠是絕對不會徒的。按照我的做法而且自封袋品質好的話起碼一年不用補水,需要補水或者自封袋破裂的按照以上步驟做好消毒工作,過了頭兩年溫度合適就可以移苗了,移苗時不要修根,花籠根系很弱,這時候小苗一般有7-8mm了,抗逆性會提高很多,然後逐漸增加通風,
慢慢就可以正常管理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