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非洲菊怎么養

非洲菊在鮮花店大受歡迎,盆栽卻少有人敢種植,大家都說不了解、難種活,不知道非洲菊怎么養,我種了幾年了卻覺得很不錯,希望與更多人分享經驗,這次我盡量簡練些,不像上一帖那般長篇大論了,供各位參考。

【非洲菊特點】

1、喜光:不缺水時越曬越壯,生長快開花多;

2、喜肥:和矮牛一樣喜肥,要想多開花,肥料要跟上;

3、 耐旱:肉質根發達,吸水力很強,但是忌澇,這是造成她仙去的主要原因,適當控水以不萎蔫為度最保險(后面會詳細講);

4、溫度:開花適溫15-30度,在此區間內開花不斷,極限耐受溫度5-40度,7度以下停止生長,

高溫季節生長放慢,但并不會變得衰弱,還會零散開花,因此盛花期位于春秋3-5月和9-11月;

5、病蟲害:這是非洲菊,以及所有菊科植物的致命弱點,養過菊類的都明白,它們是蟲子的磁鐵,要早發現早治療。病害主要是真菌性根腐冠腐,即俗稱的爛根、爛莖,澆水方法要講究一點即可避免。

6、花朵:常規品種花徑8-12cm,花色覆蓋除藍紫色外的所有顏色,色彩偏暖,靚麗而熱烈。單花期很長,瓶插甚至可達半個月以上不凋謝,因此適合作為切花。

7、養護難度:習性和天竺葵相似,都不耐澇。非洲菊比天竺葵耐熱許多,但病蟲也比小天多,需要重點防治。她不需經常修剪,澆水頻率也較低,綜合考慮是相對好種易養的草本花卉。大家不必擔心買回家養不活或者難復花,

花苞都是連續不斷地長出,不會出現只開一次花之后永久沉寂的情況。

【非洲菊養護】

1、盆土:盆不必太大,大顆的用18cm,中等的15cm,迷你品種12cm即可,土一定要通氣透水,泥炭:珍珠巖=2:1或用其他介質代替,市售以泥炭為主成分的培養土也可以,如翠筠等等。

2、光照:多多益善,像我現在只有一個東向的封閉陽臺,每天4小時直射光照是非洲菊正常生長開花的底限,如果矮牛能正常生長不徒長,那么非洲菊就沒問題。

3、水分:與光照正相反,要適當限制供給。剛買到的成株不要急于澆水。可以時常用手摸葉片,硬挺則不需要水,略微發軟而不蔫是最好的給水時機,此時盆土大部分依然干燥,就可以立即澆透,半小時內再摸葉片,

應該已經變得硬挺了,這是根系功能正常的表現(吸水力很強),以區別于爛根植株常常萎蔫,而且澆水之后并無迅速的好轉的癥狀(這種情況往往越蔫越澆,越澆爛根越嚴重,導致植株死亡)。澆水要注意肥水不要澆進葉心,尤其不要澆到花苞上,可能會使花蕾爛掉,增加莖腐的可能性。

4、肥料:要充足而均衡,和其他草本一樣,希望長壯就用氮磷鉀均衡的肥料,如必旺,花多多1號,或是任何其他有機肥、化肥合理搭配使用。成株促花用高磷高鉀肥,必開花,花多多2號,磷酸二氫鉀,觀花液肥等等都可以,種植前可以加入充足的基肥,餅肥,雞糞,骨粉都可以,混合使用最佳。氮肥不要過多,否則葉片厚大擁擠,如同青菜一般,影響花蕾發育。

5、防治病蟲害:紅蜘蛛,白粉虱,蚜蟲,介殼蟲,薊馬都可能發生,尤以前三種常見,早發現早治療即可。她葉片寬大,相對噴藥簡單,注意兼顧葉面和葉背。病害有幾種,但是我們所常見到的只有爛根一種,只要保證一定的光照,并且按她的需要澆水,是不會發生的。

一旦出現萎蔫,焦葉,花莖蔫軟的癥狀要警惕,放在通風半陰處停水停肥,適當噴水保持植株不脫水,靜待根系重新長好。嚴重的要立即翻盆換土,剪除爛根,重新種植,注意保濕,成活的可能還是很大的。

6、切花:開花后內輪的筒狀花開放一到兩輪時剪下,或用手反復搖動折下,斜切插入干凈水中即可,時常減短泡軟的花梗,換水,加入保鮮劑都有助于延長花期。切花可比留在植株上花期更長,

如果花梗較高不美觀,那么剪下觀賞也是不錯的選擇。

【非洲菊繁殖】

1、分株:健康植株在一年中會長幾個孽芽,這樣就會有很多花同時開放,當植株變得擁擠時,長勢會衰弱,一般每三年要分株一次,用利刃從中切開,每株都要有一至數個頂芽和足夠的根系,消毒傷口上盆即可。

2、 扦插:這個操作不便,總結起來就是砍頭,然后用發的大量側芽扦插,我沒有嘗試過,也不推薦大家使用。

3、 種子:用進口的為好。菊科植物自花不育,必須至少有兩顆不同的非洲菊植株相互授粉才能結實,后代變異大,可能出現優秀的新品種,但大多數后代花徑不理想,花色變異大,因此不推薦用自收種子繁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