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世界上最大的花尸臭花

鮮花的芬芳令人陶醉,但有種花盛開時卻是奇臭無比,這就是俗稱“尸臭花”的巨型海芋。它發出的氣味就像是腐爛的死魚或是動物尸體的味兒,令人聞了就想吐,走近一聞,能熏人一個跟頭!

植物學家弗蘭齊斯卡·洛克凱爾解釋說:“‘尸臭花’的臭味對它的生存來說是至關重要的。它正是憑借這種臭味吸引以腐肉為食的甲蟲和食肉蠅前來授粉。”

據臺灣“中央社”網站2010年7月23日報道,日本的小石川植物園昨晚有一朵被稱為世界最大的花——巨花魔芋又稱尸臭花)綻放,由于這種花花期僅2天,且發出尸臭味,

因此23日,植物園對外開放沒多久,就涌進約5000名想賞花的民眾,導致園方壓力大增。這次綻放的這朵花高1.56米、直徑約80厘米。世界上也有高約3米、直徑約1.5米的巨花魔芋。據報道,現場大排長龍的民眾大都拿著照相機捕捉鏡頭,但聲稱還沒聞到花釋放出“尸臭味”。許多民眾似乎是想來當“逐臭之夫”,沒聞到臭味感到有點失望,但都覺得能看到世界最大的花還是很幸運。



“尸臭花”最早是在印尼蘇門答臘島發現的。這種花人工培植的難度很大,僅僅在世界少數地方才被成功栽培出來。所以被被列為有瀕臨絕種之虞的植物;“尸臭花”每三年開放一次,
一經開放,會發出難聞的臭味。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花叫“尸臭花(大王花)”是于1818年在蘇門答臘島雨林地區的一次科學考察中被發現的。雖然它的花朵大得驚人,可種子卻小得出奇。其主要生長于馬來半島及婆羅洲、蘇門達臘等島嶼,大王花的直徑可達1.5公尺,重量8公斤,它的花心是一個大空洞,可以讓一個小孩坐進去。它屬于大花草科,這一家族還包含了橡膠樹、蓖麻、木薯… 。

不過它也可能是世界最令人厭惡的花,又叫做 “尸臭花”因為開花時奇臭無比,發出腐肉味,也許它們這樣做是模仿剛剛死去的動物,以便引誘以腐肉為生的飛蟲在其上面授粉。 大王花的歷史可追溯到距今一億年前的白堊紀,

這個時期也是恐龍時代結束、開花植物問世的年代,大花草的花體從4600萬年前,開始以快速的步調演化成現在重達15磅的形狀。然后,在增大尺寸近79倍后,才恢復以較緩慢的演化速度進行。或許對大王花的了解,可以加深改變人們對開更大的花、結更多果實的植物的認識,讓他們培育出更多此類植物。 編輯:柚子

有人誤傳大王花又叫做食人花,是因巨大的花心中央開口處又見密集的刺,如巨蛇的利齒,加上腐臭味道如有死尸在內,所以大王花便以訛傳訛成為駭人聽聞的食人花了,其實它是種寄生植物,是以菌絲般的構造寄生于一種葡萄科崖爬藤屬藤類植物。 不過一般旅客要去欣賞大王花時,還真得碰碰運氣,

因為開花時間非常短,要觀看大王花需要正好開花的那個時期而且要有勇氣忍受惡臭,才能體驗的到喔。

大王花還有一些與眾不同的特性:沒有特定的開花季節,也沒有根、葉和莖,寄生于一些野生藤蔓上。 迄今為止,科學家們還不知道大王花的種子是如何發芽和生長的,它也從不進行光合作用。大王花花苞長出后,要歷經7個月才會盛開,而且開花是短暫。花期結束后,即崩塌成唯一坨黑色的黏性物質;果實為直徑約15公分的球體,巨木質化、棕色的表面,充滿乳白色、可口,富脂肪的果肉及上千的紅棕色的種子,當動物享用時,以爪子挖果肉,種子就會藉由動物的皮毛和爪子、糞便傳播。

本文章來源:https://www.yuhuagu.com

編輯:柚子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