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掛花怎樣進行扡插、壓條繁殖?

桂花扡插繁殖,操作簡單,省工省時,蟹殖量較大,特另適合於家庭採用。扡插繁殖員關鍵的條件是插校的選擇,它宜接關係到成活率的高低。在選剪插枝以前,還應先做一段精心培育母本樹的工作,促使其萌發較多的健壯枝條。當秋季花謝後和早春萌發新枝前就應加強修剪的工作,並于冬季施足基肥,開容後每隔2-3星期澆一次迫肥。這佯,在6。8月下旬時,就可以剪取強壯的半成熟枝的枝條,作為嫩枝扡插的插穩。接著到9-11月,又可剪取成熟的枝條作為硬枝扡插的插穆。選穗時,要避免採用徒長枝、纖細枝、內膛技和病枝。

插穗長度為8-12釐米,剪去嫩梢,頂部留2片小葉。剪下後應隨剪隨插,插入土中的深度約為2/5,然後將士按實,澆一次足水。

桂花喜歡空氣濕度較高的陰涼環境,尤其初扡插尚未生根的插穗,不可大幹,更不能曬太陽,扡插後一個月內必須嚴格注意遮蔭,最好措個雙層蔭棚,高棚約2米高,低棚60-70釐米高。高棚西南日曬方向還應掛簾遮蔭,天氣乾燥時還應每天用噴霧器噴1-2次水。一級3-4個月後,幼苗新根即可生長f新根長至3-4釐米長時,即可移栽。在移栽前1-2個星期,應將遮蔭的蘆席或草簾想去,讓幼嫩的苗得到鍛煉。移栽時,最好用少許1%的硫酸鋼和O.5%尿素加泥土調些泥漿,將幼苗的根在帶藥的泥漿中蘸一下,既可防病,又能沾著一點肥料,

可使成活率有所提高。

桂花壓條繁殖可分為空中壓條和地面壓條。

空中壓條-年四季都可進行,但以春季發芽前操作較好。空中壓條較適合家庭盆栽,一般是在清明前後氣溫20-25℃左右時,在優良品種的強健母株上選擇不影響樹冠的2-3年生枝條進行環狀剝皮,切口長度約為2釐米左右,取對劈兩開的竹簡,簡內鋪一層砂質潮潤的培養土,將枝條剝皮處全團抱合起來,外面用塑膠布包裹好,再用帶子紮上,約經一個月後傷口癒合,3個月後有切口皮層生出新根,至7月份解開檢視生根情況,10月份或翌年春季,新須到根長3-5釐米長時,即可切離母株。切取時一定要在竹筒的下端剪斷,再重新上盆栽植。

地面壓條又稱伏枝壓條或普通壓條,

這是採用最普遍的一種方法。此法宜在4-6月或8-9月(當氣溫在25-30℃時)進行。植株叢生的可用推土壓條法。就是在靠近根部的枝條上割開枝皮1-2釐米,並將其壓彎乎於地面,用泥土在傷枝上堆高7-8釐米,壓實,經常澆水保持濕潤,約3個月生根;第二年春季與母株切南,栽植成新株。單幹的伏枝壓條,選擇健壯枝條,摘去部分葉片;用刀作環狀剝皮後壓入土中,再用竹叉插入深土中固定住枝條,不使彈起或移動,上面蓋上一層約10釐米厚的土壤,讓梢和葉留在土外,待3個月發根後,即可切離母株,另外栽成新株。若系盆栽植株,可將割開切口的枝條壓入另一盆土中固定,使其發根後再切離移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