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金邊瑞香怎樣進行水插和芽插繁殖?

金邊瑞香有性繁殖能力較差,多用營養器官繁殖,因此,苗木供不應求,而且價格昂貴。金邊瑞香的營養繁殖,一年四季均可進行,通常採用扡插、嫁接、高枝壓條等法。下面介紹水插和芽插繁殖法。

(1)水插。水插一般於夏季進行,此時新枝趨於成熟,是水插的良好季節。水插法生根快、成活率高(幾乎是100%),可減少噴水次數。具體方法是:取當年生枝條,長8-12釐米。在剪條的前一天最好在分枝點1-2毫米處用利刀割一圈(切不可用剪刀),這樣可以加速癒合生根。在分枝點環割後,修平傷口,摘去枝條下半部葉片,上部保留3-4片葉,

其餘都剪掉。然後插在事先準備好的廣口瓶中。瓶內灌水約3/4,並滴入2-3滴食醋。插條在水中約1/3,扶直固定。瓶口用紗布蒙住紮緊。插後放在室內窗臺上,水量減少時,加水至原來水位。過5天左右,用水向葉面噴霧1-2次,一周換水一次,一個月內即可生根。及時移栽上盆。

(2)芽插。芽插在春季發芽前進行,插穗選取樹冠中、上部當年生充實、健壯枝條,留上部一片葉,芽腋處應有明顯芽點,以一葉一芽一段的插條為好。取穗時,須用利刀,從腋芽上部下刀,斜行切斷,削成馬耳形,注意不要損傷腋芽,以利生根抽芽。用松葉土加30%細砂作扡插基質,便於短插穗的插入固定。需要注意的是,扡插前松葉土和細砂基質須置太陽下曝曬消毒。扡插時插入土中1/2,

插後撳實,稍灑水,保持濕潤,約40天可生根成活。待生出新枝後,次年春季再移栽上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